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11:文人漫画与科学漫画

  • 创建时间: 2014-10-22
111_副本.jpg
演讲中的王九成先生
 
222_副本.jpg
同学现场提问
 
333_副本.jpg
精彩演讲赢得阵阵掌声

 

漫画,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形式。1020日晚6点半,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漫画家王九成先生为雁栖湖校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文人漫画与科学漫画的讲座。人文学院艺术教研组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在文人漫画方面,王九成主要介绍了其开山人物陈师曾和代表人物丰子恺。陈师曾素有六笔半之美誉,用疏朗的几笔墨痕就能勾勒出令人回味悠长的意境,以至于鲁迅评价他的画才华蓬勃,笔简意饶。王九成说,必须在慢节奏中才能体会并捕捉到这种意境,而当下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很难再产生这样的画家,因为人们“静”不下来了。丰子恺不仅仅是一位漫画家,还是著名的文学家、音乐家和翻译家,他之所以能有如此成就,一方面得益于他的老师李叔同(弘一法师),另一方面得益于常常与他谈天说地的朋友们,如朱自清、朱光潜、叶圣陶等,可见人生路上良师益友的重要性。王九成向同学们展示了多幅丰子恺漫画作品并一一解读。他指出,儿童与生命是丰子恺作品的永恒主题,无论是在丰子恺的画中还是散文中,我们都可以看到纯洁、真实、本真的品质,体悟对生命的爱护、珍惜和敬畏之情。

王九成将科学漫画分为两类,一类是科普漫画,另一类是科幻漫画。他为大家介绍了多部科幻漫画作品以及背后的故事,如《铁臂阿童木》、《银河铁道999》、《风之谷》等。王九成指出,科学漫画传播了科学知识、强化了科学意识,让科学插上漫画的翅膀,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科学、更加快乐。王九成诙谐幽默的语言和活泼生动的讲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提问环节,王九成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面对困难和失败时的心境,他告诫同学们,要想成功,就要有“三心”——静心、专心和恒心。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知晓了人文漫画和科学漫画,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图文/ 朱雅婷】

主讲人简介:

王九成笔名老九,漫画家、学者。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社会科学普及教授团专家、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特别节目”主讲嘉宾、文化部国家动漫项目评委、北京市动漫产业项目评委、全国大学生动漫大赛评委。多次应邀在国家图书馆进行学术讲座。迄今发表漫画1000余幅,数次在海内外获奖。出版有《老九漫画集》、《老九集邮幽默画》、《中日漫画比较》等。主要论作:《漫画生肖封(片)姓漫》(获首届中国漫画理论奖)、《新中国漫画60年——漫画审美的变迁》、《中日漫画比较》、《中国喜剧美学30年》、《老戏新画》等。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