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09:生活乃教育之根??大学培养创新人才的哲学思考

  • 创建时间: 2014-10-20

            3333_副本.jpg

                    演讲中的孟建伟教授

           5555_副本.jpg

                    同学现场提问

20141016日,我校人文学院孟建伟教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002教室,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大学培养创新人才的一些思考,提出“生活乃教育之根”的观点,强调了书本之外的生活对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人文学院王楠博士主持了这次讲座。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个“钱学森之问”也是孟建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建立在实证主义和功利主义基础上的教育观使教育过于形式化、抽象化、工具化和功利化,远离人的内心世界和生命本体,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创新人才的培养。与此同时,以教科书为中心的应试教育使整个教育体系变得更加封闭,脱离了社会、实践和活生生的生活世界。“生活也是一所大学校”,很多颇有成就的大家都是经过生活的历练、通过在“生活学校”的学习才获得成功,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舞蹈家杨丽萍、“第五代电影导演”等。在生活这所大学里,实践是最伟大的课堂。在那里,既不强调截然分明的专业和学科界线,也不强调自我封闭的逻辑体系,更不强调从书本出发,而是强调要打破一切条条框框,从实际出发,从活生生的问题出发。所以,能够培养出创新人才的大学教育需要扎根于生活,从生活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养料。一句话,生活才是教育之根和创新之本。

孟建伟语言平实却不失幽默的演讲令整场讲座充满了欢笑,对现场提问的精彩回答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欢笑和掌声之后,留下来的是同学们的回味和思考。【图文/朱雅婷】

主讲人简介:

孟建伟,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广西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兼职教授。代表作有:《科学技术哲学研究》、《论科学的人文价值》等。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