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杨文志谈精准科普新时代到来

  • 创建时间: 2014-09-28

6.jpg

7.jpg

925日下午,本学期第一场国科大新闻传播学术讲座在学园一108教室举行。中国科协科普部杨文志部长应邀莅临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做了题为“开启精准科普的新时代”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国科大人文学院副院长、新闻传播系主任张增一教授主持,新闻传播系全体师生及其他院系的学生40余人出席。 

杨文志首先简要介绍了世界科普发展历程与我国现代科普的历史进程。西方世界的科普源自科学家业余时间为民众作科学讲演。在我国,科普工作从古代家传师教、聚徒讲学的原始科普发展到近代引进西方科学,开始有组织地开展大规模科普。1949年科普纳入建国纲领;20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引入西方公众理解科学理念;2002年颁布《科普法》,2006年启动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现代科普逐渐制度化。

杨文志继而介绍了我国科普工作面临的瓶颈、机遇和挑战。据中国科普研究所最新研究和测算,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应超过10%,才能有效支撑创新型科技人力资源的产出,保障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民主建设对科学理性的期待、民生发展对科学素养的期待,为我国科普发展提出了机遇和挑战。杨文志认为,目前科学传播原创科普信息匮乏、公众需求缺乏细分、科普受众定位缺乏精准性等问题困扰着科普工作者,他希望在座的年轻人日后能够加入科普工作者行列,解决这些当下之痛

随后,杨文志谈到了信息时代科普趋势。现代社会越来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使科普传播变得快速、便捷,传统的单向灌输式科普被颠覆。信息时代的科普是平等互动、公众参与的,内容应该更加丰富生动;同时应实现受众细分,对科普信息进行个性化精准推送。此外,近年来移动阅读成为“新宠。科普阅读方式由深阅读、宏阅读、完整阅读转变为浅阅读、微阅读、碎片阅读,导致科普写作方式也发生改变。杨文志鼓励年轻学子积极参与科普创作,创作出接地气、有知有趣有用的科普作品。

杨文志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现为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兼职教授,近30年来一直从事科普、学术交流、科技社团等运行管理工作,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60多篇。 

【供稿:王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