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学学者龚鹏程教授开讲国科大《中国历史与文化》课程

  • 创建时间: 2014-09-23

0923_3.jpg

 2014916日下午,《中国历史与文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校区开讲。这是国科大历史上第一门本科生人文类通识选修课,龚鹏程教授担任本门课程的主讲教师。

 龚鹏程是台湾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历任淡江大学、中正大学、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教授,曾任淡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南华大学和佛光大学创校校长,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他精通中国文学、中国史学、中国哲学、中国宗教、武术与书法,是当代享誉海内外华人世界的重要学者,著作等身。近年在大陆出版文史哲著作30余部

在第一节课中,龚鹏程从简化字与繁体字谈起,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何为中国,以及从古至今中国人审视文化的态度。又从中国历史文化中最具代表的瓷器,谈到其所带来的中西文化交流,以及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大国的兴盛及衰落。他以此引导学生要打开视野,在深切了解自身历史文化的同时,要培养客观的思维模式及独立的思考能力。同学们被龚鹏程的渊博学识和独到见解所吸引,聚精会神听课,时而凝神静听,时而爆发掌声。

国科大首届本科生的招生专业均为理工科。丁仲礼校长和席南华副校长高度重视他们的人文素养教育,要求人文学院为此类课程配备最优秀的教师,并利用北京地区的优质人文教育资源,适当引进校外杰出学者担任任课教师。

【供稿:陈碧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