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历史学家雷颐开讲本科生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创建时间: 2014-09-20

11.jpg.png

20149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360名本科生在玉泉路校区大礼堂迎来了入校之后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第一堂课。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雷颐研究员担任本门课程的主讲教师。雷颐是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近代知识分子、当代中国社会研究等领域的领军人物,研究成果丰硕。

雷颐援引克莱伦斯·丹诺的格言激励同学们倍加珍惜宝贵的学生时代,享受在国科大的学习生活,做体魄强健、思想深沉、热爱生活的思想者。

雷颐利用鲁迅《朝花夕拾·阿长和山海经》中关于太平天国运动时期迷信妇女能让围城太平军枪火失灵的回忆文字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进而反思中国传统文化对待西方科学的态度和晚清时期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他指出,就传统中国人的认知而言,中国是世界的中心,华夏文明无论在制度抑或经济上都是最优秀的。他运用丰富、生动的史料,以林则徐 “溃夷夏之防”罪名为例考察了中国文化和狄夷文化之间的文化防线,对《海国图志》在中国国内受排斥的情况与该书作为日本明治维新重要启蒙资源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并结合当今国际形势为同学们分析了晚清中国面临全球化、现代化的挑战所做的反应,诠释了鸦片战争前后中国历史苦难的肇始。

这一节课别开生面,掌声和笑声不断。雷颐以风趣的语言和严谨的考证向同学们展现了近代中国的历史风貌和一个专业历史学者的风范。

供稿:陈天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