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首届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青年论坛在国科大举行

  • 创建时间: 2014-09-15

2014913日,由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青年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举行。

1.jpg

1. 首届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青年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研究的新趋势”。论坛组织者收到来自北京、上海、云南、内蒙古、广东五省(直辖市、自治区)青年学者提交的24篇论文。经专家审查,其中的19篇论文被论坛接受,13篇论文的作者在会上做了报告。40多位青年学者和专家参加了论坛。日籍学者佐佐木力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论坛。

学会秘书长李斌副教授主持了简单的开幕式。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代表主办机构致辞。他简单介绍了学会和此次论坛,希望这个论坛今后能够做成品牌,成为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交流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术成果和思想的平台。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李金涛先生代表学会主管机构致辞,他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学会会员多关注和参与北京市科协支持的活动。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处长乔从丰教授代表学会挂靠机构致辞,对学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期待参加论坛的各位青年学者能够做出精彩的报告。

2.jpg

2. 首届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论坛参会者合影

论坛共分五个议题。“科学规制、群体与性别”议题由副理事长孙雍君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博士后鲁晓报告了“海归科学家的学术与创新:全国科技工作者调查数据分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张楠博士报告了“中国近代妇女社会形象变迁与科学的关系探究”,常务理事洪伟副教授对两个报告做了点评。“心智、身体与行为”议题由常务理事王骏副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秦烨、张欣怡和刘敏分别报告了“心智现象的身体基础:历史概述”、“病人疾痛叙事研究述评”和“食胎盘行为研究综述”,理事陈天嘉博士对三篇综述做了点评。“传统与现代的对接”议题由理事尹晓东副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罗栋报告了“现代经络研究中的实在性问题”,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邵鹏和徐光惠分别报告了“行为生态学视角下中国的古代谋略”和“李善兰研究综述”,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生冯书静报告了“西学东渐以来‘势’概念的传承与演变”,常务理事李斌副教授做了点评。“中国传统医疗文化”议题由常务理事唐文佩副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丁曼旎和博士生周敏分别报告了“中国古代烟熏避疫方的用药规律研究”和“左归丸、右归丸创方思想的历史考察”,监事长方晓阳教授做了点评。“农业史研究”议题由副理事长李建会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生丰敏和郝福为分别报告了“中国地区农业史浅析”和“《齐民要术》中北方旱作农业的防旱保墒技术的探讨”,理事柴福珍副教授做了点评。

学会监事长方晓阳教授在论坛总结中指出,这届论坛体现了学会的动员能力和实施能力,各位青年才俊展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这是一届成功的论坛。任定成教授代表学会感谢秘书处和志愿者的优质服务,感谢论坛的投稿者、审稿者、报告人、主持人和点评人的辛勤工作,感谢各位参会者的积极参与,感谢学会主管机构北京科协和挂靠机构国科大的支持。

 

【供稿: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