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孟建伟教授应邀出席国际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 创建时间: 2014-09-11

                                                                  

clip_image002.jpg

                                         图1 会议现场

clip_image002.jpg

                          2 孟建伟教授做学术报告

clip_image002.jpg

                        3 会后合影(后排右三为孟建伟教授)

  2014821-22日,我校人文学院孟建伟教授受新加坡国立大学邀请和资助,出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召开的“全球化科学史与科学哲学:问题和前景”(Globalizing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Problems and Prospects)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做了“全球化科学哲学:根源、问题与前景”(Globalizing Philosophy of Science: Roots, Problems and Prospects)的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关注和讨论。

  孟建伟教授在报告中谈到,全球化科学哲学根源于全球化的科学。全球化的科学知识及其方法,不仅为全球化科学哲学奠定了基础,也为全球化科学哲学确立了研究范式。传统科学哲学的最大问题在于它切断了科学的文化之根及其科学同全球多元文化的深刻关联,来抽象地研究“科学的逻辑”,结果是面临越来越大的困境。要走出这种困境,全球化科学哲学须实现根本性的范式转变,即从科学哲学向科学文化哲学的转变。所谓科学文化哲学,就是要对科学的哲学研究从知识和方法扩展到整个文化,并揭示科学的文化本性及科学同全球多元文化的深刻关联,从而不仅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识论和方法论问题,而且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的根源、动力、目的、意义和价值。全球化科学哲学需要全球多元文化视野。科学文化哲学将为全球化科学哲学开辟广阔的前景。

  据悉,此次会议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Asia Research Institut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对话中心(Center for Dialogue, La Trobe University, Australia)和与加拿大国王大学学院合作的科学知识集群战略研究中心Situating Science Strategic Knowledge Cluster in partnership with University of King's College, Canada)联合举办。来自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荷兰、英国、中国、印度等国15位学者在会上做报告,并展开深入讨论。

                                    【供稿: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