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副校长席南华对人文学院的发展提出要求

  • 创建时间: 2014-09-29

201491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4年秋季学期教职工工作会议上,副校长席南华发表讲话,对人文学院的发展提出要求。

人文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组。研究组名称几经变更,于2002年更名为人文学院。现在,该院的哲学和科学技术史学科较有优势,新闻传播学、法学和公共管理学科较有特色,专门史、考古学、体育教学、艺术教育等领域正在发展。该院毕业生中,不乏国内外研究型大学和研究机构中的学术带头人。学院教师在学术研究和国家政策与决策的学术支撑方面均做出了贡献,在国科大人文社会科学通识课程教学和教学组织方面承担了大量任务。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以来,学校将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本校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为办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面对这样的要求,人文学院在学科布局、建制、功能和水平上都有很大的完善、改进和发展空间。

副校长席南华坦率地讲,原来,他本人并不知道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还设有人文学院,他担任国科大副校长后,才知道原来国科大还有一个人文学院。一个学术机构要引起人们的关注,要有值得关注的学者、成就和事件。相比而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思想库和智囊团,在我国社会发展中做出了一定贡献,为社会各界所熟知。此次会议之前,席南华在听取学院负责人汇报工作时曾谈到,人文学院做了大量工作,为学校教学做出了贡献,但是,要把人文学院办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要把人文学院办好,要使人文学院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关键是要有一流的学者,一流的成就。席南华在会上指出,学校和学院正在创造条件,让教师把精力集中在学术研究上。教师本身更应该把精力集中到学术研究和教学上。他讲到最近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强调“务实”的重要性。他说,不要那么多无谓的争论,发展就是硬道理,人文学院要把学术研究和学术影响搞上去就是硬道理。撒切尔夫人曾经说过,“你们根本不用担心中国,因为中国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内,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针对撒切尔夫人的言论,席南华指出,我们中国人要为世界贡献新思想,人文学者要在这方面做出特别的贡献。

国科大要培养一流的科学家,就要给学生提供一流的人文教育。从这个角度看,发展国科大的人文学科,是理所当然的。就当下的任务而言,席南华指出,我们一定要瞄准世界一流学术机构和大学,研究其人文学科的课程结构,研究其每门课程的内容和教法,选择世界上最好的教材,来设计我们的人文课程结构和教学大纲、确定教材。会后他对学院负责人说,有些课程,比如本科生的《科学哲学导论》课程,完全可以选用世界上最新最好的英文原版教材,一定要让学生打下坚实深厚的学术基础。

席南华在与人文学院负责人研究工作时多次指出,不用给学生讲授太多自己可以在课下找到的知识,要给学生以思想,尤其是在世界范围内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深远影响力和穿透力的思想,以启发学生深入思考的能力。他提出要在国科大开设写作课程,并经常询问写作课前期调研和方案设计进展。在此次讲话中,他举例说,在一些会上,发言者说一些套话,没有什么自己的思考和认知,人们听了就忘了。这是我国教育中的普遍现象:阅读别人的东西,不能读出其中的奥妙。自己从来不认真思考,说起话来没有个性,没有独特的东西。现在很多学生,不能理解别人,不能理解自己,不能表达别人,也不能表达自己。科普作品,写了人们不愿看,没有亲和力。他要求,我们一定要调研世界一流大学的写作课,精心设计,把我们自己的写作课开设好,把学生培养好。

席南华要求,为了给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人文学院除了要开设出好的课程之外,还要聘请北京地区高水平、有影响、教学效果好的学者到国科大开设人文课程。

工作会议上,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布置了新学期学院的文化建设、学科建设和学生工作,副院长王大洲教授布置了本学期本科生通识课程、研究生课程以及“明德讲堂”的教学工作,人文学院十余位教师在会上发言表达了对目前学院工作变革的认识。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谈到他本人对学校和人文学院目前变化的认识。他说,目前的变化很可能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这个变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我们学院应当积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

副校长席南华的讲话,是对人文学院改革工作的一次有效动员。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供稿:殷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