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佐佐木力教授应邀访问土耳其、瑞士和英国

  • 创建时间: 2014-07-17

2014516日至613日,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佐佐木力应邀访问土耳其、瑞士和英国,发表学术演讲、交流研究成果,并利用剑桥资料进行了研究。

516日至19日,佐佐木力访问了伊斯坦布尔。他参观了伊斯兰科学技术史博物馆,并应土耳其社会主义学术研究协会杰姆克齐泽(Cem Kizilcec)博士的邀请,在该协会做了我们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民主、生态社会主义以及我们的政治目标的演讲。

520日至25日,佐佐木力访问了瑞士苏黎世和卢塞恩。20日,他应邀分别在卢塞恩大学社会学研讨班发表了题为托马斯库恩与跨文化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的演讲。21日,他应邀在苏黎世大学日本研究学系发表了现代日本高等教育的衰退:1991年以来新自由主义体制下的东京大学的演讲。22日,他访问了巴塞尔大学的伯努利-欧拉中心。24日,他访问了伯恩,参观了爱因斯坦故居和历史博物馆中的爱因斯坦博物馆。

526日至611日,佐佐木力在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对菊池大麓(1855—1917)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档案研究。菊池大麓1873—1877年在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习,1877年成为新建的东京大学的第一位数学教授。其间,佐佐木力访问了卡文迪许实验室的伊萨克牛顿数理科学研究所。他对菊池大麓在剑桥的学生生涯有了一些重要发现,并会见了李约瑟研究所的劳埃德教授。他还访问了牛津大学图书馆、科学史博物馆和自然史博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