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任定成教授和张增一教授应邀访问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和肯塔基大学

  • 创建时间: 2014-07-13

201477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和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应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项目主任迈克尔·鲁斯教授和肯塔基大学分子模拟与生物医药中心主任兼药学研究及创新中心化学信息学核心部主任湛昌国教授的邀请,访问了这两所大学。

鲁斯现为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露西尔·托马斯·维克梅斯特教授,在生物学哲学、进化论史、生命伦理、科学传播、科学与法律等领域成就斐然,并关注社会,被美国媒体称为“永不减速的公共知识分子”,1981年在涉及进化论与“创世科学”的阿肯色审判中一举成名,1986年当选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士和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他于1986年创办了国际著名学刊《生物学与哲学》。其著述甚丰,仅本世纪以来他独立撰写的著作就出版了10部。他与人合作主编的《牛津无神论手册》一书于2013年出版,该书对这个领域的研究和争论做了系统总结,为未来研究奠定了基础。

中国学者早就注意到鲁斯的工作。任定成在北京大学指导的硕士陈强曾经在2001年研究了鲁斯关于创世论审判的观点,发表了“决策情境中的科学哲学——创世学审判的启示”一文。张增一教授系统研究了美国立法过程中关于进化论与创世论的争论,2006年出版了《创世论与进化论的世纪之争——现实社会中的科学划界》一书。201161日,应任定成教授的邀请,鲁斯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做了题为“科学与信仰:为什么美国人如此与众不同?”的学术报告,并与北京地区有关学者进行了交流。

此次访问中,鲁斯邀请任、张两位教授乘船同游生活着众多野生动物的爱德华·鲍尔·瓦库拉清泉州立公园中的瓦库拉清泉河,在塔拉哈希他的别墅中宴请两位教授,讨论了一些具体的学术问题,就国科大人文学院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项目之间的合作问题达成了意向。任、张祝贺鲁斯近年出版学术著作,对国际学术刊物上关于鲁斯著作的评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双方讨论了鲁斯与道金斯观点的差异、世俗人文主义与新无神论特征、科学理念传播问题。任、张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膜拜现象之间的关联,当代中国社会精英中的超自然信仰问题,以及中国与境中的科学理念传播特点。双方都表示,要以国际视野,对中国社会中的科学-社会-文化现象的独特性进行合作研究,并就合作的方式和平台问题进行了讨论。

湛昌国是肯塔基大学药学科学系教授,日本分子科学研究院博士(物理学),美国圣母大学博士(化学),美国药学科学家协会(AAPS)会士,曾任AAPS计算药物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席、全国生物技术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会士遴选委员会委员,先后获美国化学会新兴计算技术奖金和AAAS生物技术创新奖。他和他的团队将计算与实验结合起来从事基于结构和机理的分子设计与发现。其研究得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国防部(DoD)基金和其他基金会的强有力支持,表学术论文260多篇,拥有新药或技术发明专利20多项,其中3项已经进入临床或临床前开发阶段。

肯塔基大学医药学院大楼是迄今美国境内投入最多资金建设的药学实验室和教学楼。湛昌国引导任、张二位教授参观了该院各类教室、校友墙、不同的教学空间、办公室、他本人的实验室,介绍了自己团队的构成和研究工作、他关于研究团队建设的理念和做法、自己的一些研究工作。任、张对湛及其合作者今年5月获得生物技术创新奖表示祝贺,介绍了国科大人文学院传统科学资源和科学传播领域的情况,讨论了如何在当代科学和社会背景下研究传统科学和科学传播问题、中美研究组织方式和体制的差异。任与湛讨论了任小组关于中国古代药学和化学史研究的一些具体问题。张与湛就湛本人见证的案例,讨论了科学共同体的期刊论文撤销制度。双方认为传统科学和科学传播的研究应当尽可能地与科学前沿状况结合起来进行,均表示要尽可能地探索合作的焦点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