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第二届北京科学传播论坛在我校召开

  • 创建时间: 2014-06-10

为了促进我校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发展,与国内科学传播领域的学者进行交流,国科大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承办的第二届北京科学传播论坛于201466日在雁栖湖校区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出版社等单位的学者,以及国科大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论坛。国科大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张增一教授与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学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主任刘兵教授主持了会议。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一方教授作了以“公众如何误解医学?”为题的报告。他主要从健康传播的角度谈了公众对于现代医学的一些误解和幻想,以及由于误解和传播不当所产生的医患冲突,并且从人文和哲学的高度对进行了反思。

北京大学朱效民副教授介绍了2014年在巴西召开的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技术传播大会(PCST)的情况,他对本届大会主旨报告的主题和内容以及各分论坛的学术活动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国际科学传播领域的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

国科大新闻传播学系张伦博士作了题为“社会计算与信息传播研究”的报告。她从媒介技术革命、受众参与行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变革等方面出发,指出利用社会计算方法研究社会化网络的信息传播行为,是新闻传播学研究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并展示了她及同事们近几年在关系构建、信息传播行为模式和信息传播内容分析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吴彤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廷教授,以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吴国盛教授等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并对国科大科学传播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供稿:徐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