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李伯聪教授在“2014年国际哲学、工程与技术论坛”做报告

  • 创建时间: 2014-06-04

527-29日,我院李伯聪教授参加了在美国弗尼吉亚理工大学举办的“2014年国际哲学、工程与技术论坛(Forum on Philosophy,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简称fPET,并作题为工程社会学与工程项目的社会评估的报告,引起与会者关注。

李伯聪教授指出,工程共同体是工程社会学的核心概念。如果说科学共同体是由科学家组成的同质成员的共同体,其基本目的或目标是追求真理,建立和发展科学理论,那么,工程共同体则是由工程师、投资者、管理者、工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构成的异质成员的共同体,其基本目的或目标是实现价值追求。二者在共同体性质、社会功能、组织形式、制度安排、内外关系方面都有重要区别。因此,针对工程项目进行社会评估就成了一个重要问题。结合工程项目社会评估,对工程项目的社会认知、社会嵌入、社会排斥等进行深入研究,就具有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人文学院王大洲教授、王楠博士以及《工程研究》编辑部主任王佩琼编审一同参加了论坛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其报告题目分别是关于工程安全问题的诠释纳米伦理教育:以中国为例工程故障为什么不能预见?,也引发了会议讨论。

此次论坛期间,《工程研究》杂志主编李伯聪、副主编王大洲、编辑部主任王佩琼与Engineering Study杂志主编Gary Downey(也是有重大国际影响的4S学会现任主席)就各自办刊情况进行了友好交流。我校主办的《工程研究》和工程研究国际网络主办的Engineering Study,是国内外跨学科工程研究领域的重要杂志,2009年分别在中国和美国创刊。

据悉,哲学、工程与技术国际论坛的前身是200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召开的工程与哲学研讨会。该研讨会于2007年、2008年相继在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和英国皇家工程院召开后,更名为哲学、工程与技术国际论坛,并确定在偶数年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了2012年的哲学、工程与技术国际论坛fPET-2012)。

【供稿: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