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丁仲礼校长布置制定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人文讲座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案

  • 创建时间: 2014-05-22

IMG_2271.jpg

2014515日上午,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人文系列讲座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案座谈会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召开。丁仲礼校长主持会议,席南华副校长、马石庄副书记出席会议,人文学院本科生公共课工作小组成员张增一、王大洲、方晓阳、闫文军、李斌、陈天嘉、徐竹、赵超、曹志红参加会议。

丁仲礼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对本科生培养环节的讲座设置方面的通盘考虑。本科生前三个学年集中在国科大本部学习,要在这六个学期设置科学前沿系列讲座和艺术人文系列讲座,以提升本科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丁校长特别强调,艺术人文讲座对于本科生人文素质的培育、家国情怀的养成,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是国科大本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设计好、实施好。

丁仲礼校长、席南华副校长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就如何开好本科生艺术人文讲座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们要求艺术人文讲座要根据公认的艺术基本类别做出系统设计,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演讲效果好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注意在本科生教学环节培育严肃认真的学风。他们提出,要注重师资配备的专业性,必要时可考虑适当引入外部尤其是京区优质教育资源。要把“政治正确、学生爱听、学生信服”作为国科大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总要求,要把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的培养贯穿到思想政治课程以及人文通识课教学的全过程。

丁仲礼校长和席南华副校长指示,要抓紧时间进一步完善本科生公共必修课的课程教学大纲,特别是下学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程和艺术人文讲座,为办好国科大首届本科生人文素质教育取得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