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香港城市大学祝建华教授访问新闻传播学系

  • 创建时间: 2014-03-13
张增一教授主持报告.jpg
图1.张增一教授主持报告
 
祝建华教授.jpg
图2.祝建华教授
 
与会同学来自多个学科背景.jpg
图3.与会同学来自多个学科背景
 
 

311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祝建华教授在人文学院作了题为网络数据、计算社会科学与新闻传播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进行约两个小时,来自新闻传播学、历史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专业的几十位同学参加了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张增一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祝老师从什么是网络数据和计算社会科学如何使用网络数据进行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以及为何要关注网络数据和计算社会科学三个方面讲述了网络数据挖掘技术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运用。计算社会科学即运用计算技术(例如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和信息检索等领域的知识和技术)来研究社会科学问题。祝老师认为,社会化媒体的不断发展产生了海量数据,如用户行为记录、评论内容、社会关系等,这些数据对于回答社会科学问题具有重大价值。但这些数据大多是非结构化的,对其进行有效地挖掘、处理和分析将会产生巨大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对网络数据的分析主要包括研究设计、数据收集、数据预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和数据阐释等阶段。目前,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目前还有很多处女地可供开拓,欢迎相关领域的同学未来致力于该领域的研究祝老师在讲座即将结束时说。

祝建华教授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康涅狄克大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教授、互联网挖掘实验室(http://weblab.com.cityu.edu.hk)创办人,主要研究新媒体、定量研究方法、社会网络分析等领域。

【供稿:徐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