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成立

  • 创建时间: 2014-03-11

IMG_0951.JPG

图1.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成立现场

 

IMG_0956.JPG

图2.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成立现场

 

IMG_1068.JPG

图3.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参会人员合影

 

20131130日,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天泰书院举行,宣告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正式成立。

来自北京地区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文化企业的65位首批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筹备组组长任定成教授主持大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刘晓勘部长代表学会主管机构讲话,对学会履行其使命寄予期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马石庄教授代表学会挂靠机构对学会提出建议,并表示校方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斌副教授介绍了学会筹备过程并做筹备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孙小淳研究员宣读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同意作为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复(京科协函〔201311号)”。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史研究室主任张法瑞教授宣读“北京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决定书(京民社许准筹字〔20131139号)”。北京师范大学李建会教授宣读“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章程草案”。北京科技大学孙雍君副教授宣读“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选举办法(草案)”。首都师范大学李艳平教授宣读“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草案)”。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学会章程、选举办法、会费标准和管理办法。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选举了由18名常务理事组成的常务理事会,选举任定成为理事长,孙小淳、张法瑞、李建会、李艳平、孙雍君为副理事长,李斌为秘书长。监事会选举方晓阳为监事长。选举结束后,正副理事长分别发表了讲话,常务理事会召开了会员座谈会。部分会员代表就学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期待将学会建设成注重传统科学文化研究、具有国际学术眼界、交流纯正学术成果的学术组织。

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是由北京地区科学史和科学社会学及相关领域的学者自愿发起成立,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其宗旨是团结科学史和科学社会学及相关领域的学者、教师、学生、媒体人、企业科技工作者、地方志撰写者、科技战略和政策研究者,通过组织学术研究、开展学术交流、提供咨询建议、出版书刊、普及知识等活动,促进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人才成长,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发挥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的社会功能。学会的相关组织和活动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北京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北京大学龚鹏程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佐佐木力、张增一、胡志强和肖显静四位教授,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杜扬博士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大会。龚鹏程教授、佐佐木力教授以及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陈永梅董事长在大会上致辞,祝贺学会正式成立。

最近,学会已经办理完毕学会成立和注册登记的所有手续。

 

【供稿: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