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与科学精神相融合 时事与政治理论相结合

  • 创建时间: 2013-12-03

1129,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2014学年秋季学期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顺利结束。本次课程共邀请到了10位著名的专家学者,内容涵盖科学、技术、哲学、文化、军事等多个领域。本次博士生政治课内容安排合理、形式生动、深受学生好评。讲座内容不仅体现了科学与人文精神的融合,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一些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引起了学生的深入思考。

课堂上,于建嵘教授对当前我国一些社会稳定状况进行实例分析,揭示出当前我国面临的一系列制度难题;尹卓少将通过对南海局势的介绍和剖析,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眼界;蒋高明教授从一位生态学家的角度对转基因作物进行利弊分析,激起了学生极大的讨论热情;周孝正教授从人口社会学的角度解读当前社会问题,妙语连珠、旁征博引,赢得一次次掌声;饶毅教授对我国科学发展的兴衰进行历时解读,对科学家成长历程的再现,引起学生对成功科学家素质的思考。各位学者以其独特的思维方式影响学生的同时,其各自的人生感悟也使学生受益匪浅。

本次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效果较好,反响热烈。此次课程不仅极大拓宽了博士研究生的视野,也促使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但根据同学们反馈的意见,也存在课时过少,硬件不够到位等尚待提高之处。总之,此次课程内容丰富、特点突出并深受学生欢迎,圆满完成了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任务。

【供稿:王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