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2013年全国科学方法论高层论坛在国科大召开

  • 创建时间: 2013-10-22

20131019日,2013科学方法论高层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怀柔)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方法论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该专业委员会顾问、理事长、秘书长和部分常务理事以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国科大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致欢迎词,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科大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主持。

今年恰逢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孙小礼教授执教六十周年,武汉商贸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巨青教授八十华诞,会议主办方特别安排河北大学李和平教授、武汉商贸学院党委书记涂宏斌教授分别介绍两位前辈学者在科技方法论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成就,以及他们作为本专业委员会的发起人、组织者和领导者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科技方法论学术交流付出的努力。两位先生也简要地回顾了我国科技方法论研究的发展历程以及他们自己的治学经验,并勉励青年学子“科技创新,方法先行”,加强科技方法论研究为我国自主创新实现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晚辈学子献上鲜花,祝愿两位前辈健康长寿.jpg

1. 晚辈学子献上鲜花,祝愿两位前辈健康长寿

会议围绕着下一届全国科学方法论学术讨论会筹备工作以及不定期举办科学方法论坛的计划展开了讨论,具体落实了下一届全国会议的主办单位、地点,在热烈讨论的基础上凝炼了会议主题,希望引领科技方法论的研究更加贴近科技创新实践,吸引科学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会议还对不定期、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科学方法论坛具体的组织形式等细节进行了讨论。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金吾伦教授、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国科大人文学院李醒民教授、武汉商贸学院刘丹教授、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洪帆副教授、副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樊阳程博士、副秘书长国科大人文学院陈天嘉博士以及人文学院的部分学生。

 参会人员合影.jpg

2.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