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第102期报告举行:生生死死??医学人文思想之“生死观”

  • 创建时间: 2013-09-18

91719:00,第102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阶举行。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一方教授以“生生死死——医学人文思想之‘生死观’”为题,与国科大学子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医学人文领域中感悟和积累的“生死观”。国科大人文学院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邱慧副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王一方教授认为,人在病中最绝望的境遇不是病痛,而是被抛弃感。治疗窗口期转瞬即逝,药物效果是有限的,而情感抚慰是永恒的。好医生不是能战胜疾病和死亡,而是能够让病人面对病痛时依然充满勇气。本次讲座中,王教授陈述了很多新颖并值得思索的观点,如“知识不是信仰”,“死亡是至真、至善、至美的瞬间”等。在指引同学思考的同时,王教授用照片、视频等影像事实依据对这些观点进行了一一解答,同学们对生与死有了直观而深刻的理解。

王一方,医学硕士、医学人文学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版)编委会副主任。

IMG_2264.JPG

 

(供稿人: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