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步氏巨猿牙釉质中微量元素的分布

  • 创建时间: 2013-05-07

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步氏巨猿牙釉质中微量元素的分布

 1.三合大洞步氏巨猿牙釉质微量元素分布.jpg

1.三合大洞步氏巨猿牙釉质微量元素分布

 2.合江洞步氏巨猿牙釉质微量元素分布.jpg

2.合江洞步氏巨猿牙釉质微量元素分布

巨猿是体型最大的灵长类动物,属于人猿超科。目前有关巨猿的系统分类和演化脉络仍存在争议,其中分布在我国南方的为步氏巨猿。广西崇左木榄山双坛洞最近发现的步氏巨猿化石,将步氏巨猿的灭绝时间进一步延续至晚更新世。众所周知,食物是生物得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通过对步氏巨猿生长发育过程中食物结构的变化,可望为探讨步氏巨猿的食物选择、环境适应性等提供重要依据

基于此,我们利用上海光源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面扫描分析的方法对更新世早中期步氏巨猿牙釉质中微量元素进行了测试分析。探测到的元素包括:SrCaZnFeMnBrAsPbCl RE(稀土元素)。研究发现,步氏巨猿牙釉质中SrCaRE的分布以及强度呈现明显的周期性,结合步氏巨猿牙釉质的芮氏生长线,表明步氏巨猿在牙釉质矿化过程中,其食物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可能是由于生存环境的变迁或食物资源的变化造成。

该研究工作由胡耀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屈亚婷完成,论文(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elements in dental enamel of G. blacki: a preliminary dietary investigation using SRXRF)发表在国际SCI索引期刊《应用物理A(Applied Physics A)。本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伙伴小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及中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资助。

【供稿:屈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