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召开校友联谊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

  • 创建时间: 2013-04-02

4.jpg

6.jpg

2013329日,作为国科大人文学院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在校办公楼第七会议室召开了“校友联谊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胡耀武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除本系师生和毕业班学生外,还邀请到优秀校友代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妍副研究员和南开大学张国文博士出席,来自兄弟院校的北京科技大学魏舒雅教授也参加了会议讨论。

会议主要围绕本系的学生培养、学科发展、科研计划、实验室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展开。参加会议的师生校友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为学生培养、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在学生培养方面,首先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加强学生基础知识学习,系统完善学生知识体系。另外,提高学生科研能力,使其能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强调要提高学生实践、语言表达、与人沟通等方面的能力。

在学科发展方面,除了要积极做好基础学科建设外,还要根据市场需求培养科研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另外,在人才选拔方面,不仅要求其具有牢固的基础知识,还应具备开阔的思维,勇于创新的能力等。

在科研计划方面,成立学术研讨小组,建立学术成果共享网站,以促进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在实验室管理方面,加强实验室规章制度管理,强调实验安全性、规范性;在学生管理方面,通过建立系学生会、学术沙龙、社团组织等,组织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以丰富大家的生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在本次会议讨论的基础上,通过了关于学生培养、科研开展和学生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文件。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系相关方面制度化、系统化的建设至关重要,必将有利于我系各方面事业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