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博士生人文系列讲座(2013年春季)第一讲:生命科学家饶毅谈“选择”

  • 创建时间: 2013-03-27

生命科学家饶毅谈“选择”

 

主讲人:饶毅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长

主持人:王大洲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副院长

时间:2013326 星期二 上午8:30-11:30

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园区S101教室

 

著名生命科学家北京大学饶毅教授,今天上午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博士生课堂上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选择”。

饶毅教授认为,科学家在人生和科研生涯当中,充满了各种选择,而这些选择都深远地影响了科学家个人乃至科学的发展。饶毅教授从遗传学家孟德尔的经历讲起,孟德尔早年求学,选择进入修道院,又在修道院院长的支持下开展遗传学研究,研究中选择豌豆做实验材料,取得了巨大的研究成果。然后,饶毅教授又介绍了著名女性物理学家、两度获得诺贝尔奖获的居里夫人对生活和科学研究的选择,以及她的两个女儿对人生的抉择:长女从事科研,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次女则是音乐家,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之后,饶毅教授又谈到了两位中国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药理学家张昌绍,介绍了他们的人生选择。袁隆平选择农学院学农;选择参加游泳比赛,但落选游泳队;又参加飞行员选拔,入选后又因为是大学生被退回学校;在适时的时间发表了重要论文“水稻的雄性不孕性”;选择放弃当官而继续进行水稻杂交研究,最终取得了杂交水稻的巨大突破。张昌绍留学英国,研究神经药理学,回国后因为抗战,为了国家需要选择中断了药理学研究工作,引进和研究国内急需的抗感染药物。解放后,影响或培养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的一大批药理研究工作者。

最后,王大洲副院长主持了同学与饶毅教授的互动。同学们反应热烈,向饶毅教授提出了关于中国科研项目资助、对转基因事件“黄金大米”的看法等问题,饶毅教授认为中国的科研资金是充足的,但是需要优化分配管理,并且观点鲜明地支持转基因技术的推广。

 

【撰稿人:林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