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佐佐木力教授在国科大人文学院十周年院庆活动中发表学术演讲

  • 创建时间: 2012-10-22

佐佐木力教授在国科大人文学院十周年院庆活动中发表学术演讲

 

1019,国科大人文学院十周年系列院庆活动正式启动。佐佐木力教授在院庆学术前沿讲座中做了第一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耀武教授主持,邱慧副教授发表了评论。

佐佐木力先生早年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师从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和数学史家马奥尼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国科大人文学院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托马斯·库恩与中国科学”。 

佐佐木力教授深情回顾了他与库恩的师生情谊以及他对自己学术思想的影响,并对库恩的思想做了一个简短而连贯的介绍。作为一位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家,库恩倡导一种“历史的科学哲学”研究。然而,受语言和知识背景的限制,他所研究的科学史仅仅局限于西方。作为库恩的学生和范式理论的实践者,佐佐木力教授试图遵循并发挥老师的思想,通过对东方科学史的研究,在这个西方科学和文化面临越来越大危机的时代,提出一条解决危机的新进路。他很赞赏印度科学史家Roshdi Rashd的观点。Roshdi Rashd认为,阿拉伯科学在科学史上并不是仅仅起到传承的作用,事实上,阿拉伯的数学(代数)和光学研究中的实验思想都被近代科学所继承,而这两点恰恰是近代科学的主要特征。由此可见,对非西方科学与文化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佐佐木力教授分别从生态社会主义自然观、数学以及中医这三个方面对中国科学做了自己的阐释,并由中西医结合获得的启发,提出中西方科学与文化的交融。

邱慧副教授分别针对佐佐木力教授报告中关于中国科学的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针对佐佐木力教授将毕达哥拉斯学派与易经中的数学进行类比,邱慧指出,毕达哥拉斯学派认为“万物即数”,而易经则更确切地应该是“万相(phase)即数”。就算盘的使用问题上,邱慧认为,中国人使用算盘忽视过程,只注重结果,与希腊传统中强调论证和推理的过程正好相反。就中医问题,邱慧认同佐佐木力教授关于中西医都是治疗手段的看法,但对中西医结合持保留意见,特别是对如何进行中西医结合更是多有疑虑。最后,邱慧对生态社会主义自然观能否和如何解决生态问题,以及中国科学在解决现代西方科学和文明危机中能起到什么作用提出了疑问。

佐佐木力就提问进行了回应,他认为从总的趋势来看,中国处在一个向上发展的趋势,而西方科学则处在走下坡路的趋势。因此,他认为中国在未来大有希望。

其他与会师生和佐佐木力教授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