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主任Ofer Gal教授访问我校

  • 创建时间: 2011-12-19

 
 

1216日下午,澳大利亚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学会副主席、悉尼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主任Ofer Gal教授受邀访问我校,与人文学院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等相关专业师生开展座谈,介绍了悉尼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的概况,以及我校研究生赴悉尼大学交流的相关奖学金项目支持情况,并做了题为“Baroque Optics and the Disappearance of the Observer (巴洛克光学与观察者的消失)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肖显静教授主持,由师资博士后陈天嘉负责组织。

悉尼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开展教学与研究工作已有67年的历史,享誉世界的科学哲学经典名著《科学究竟是什么?》之作者——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艾伦.查尔默斯(AFChalmers)教授曾担任该系主任(1987-1999)。Ofer Gal教授指出,该系在早期近代欧洲科学与哲学史、医学史等领域拥有较强的研究实力与特色。

在讲座中,Ofer Gal教授从17世纪光学文献中观察者逐渐消失的现象入手,对人眼在光学观察中地位的变化做了细致的考察,他指出,开普勒信任来自遥远的图像而怀疑直接的感觉,这是一个视觉悖论。眼睛的同化(naturalization)导致人类观察者从自然中脱离。被同化的眼睛不再为观察者提供可见对象的真实呈现,眼睛仅仅是个屏幕,无任何认识论意义。科学的观察使得观察者从光学中消失成为必然,笛卡尔怀疑论是这一悖论的认识论阐释。

此外,Ofer Gal教授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2012年悉尼大学的国际研究生交流项目,包括赴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的短期交流项目和相应的奖学金资助情况,耐心解答了有关问题。之后,肖显静教授与Ofer Gal教授就今后开展系间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探讨。Ofer Gal教授表示大力支持我校与悉尼大学的学术往来,希望今后两校间能够开展不同层次的良好互动。                                                             

(陈天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