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我校竞争法研究与咨询中心成功举办“中国宽带接入市场竞争政策研讨会”

  • 创建时间: 2011-12-06

1116下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竞争法研究与咨询中心在京召开“中国宽带接入市场竞争政策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心主任王晓晔教授主持。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教授、中科院声学所侯自强研究员、北京大学盛杰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欧盟驻华使团贸易与投资处参赞万友汉(Johan Vandromme)、中国人民大学杨东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理事、北京互联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高红冰、中国国际信息战略研究中心理事万国平、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象网总裁项立刚等专家应邀发表了主题演讲。我校人文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罗先觉副教授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做了发言。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针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起反垄断调查的背景下举办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此到调查的原因是二家企业涉嫌滥用宽带接入市场的支配地位,故意降低宽带接入网互联互通质量,对有竞争关系的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和各地的广电有线网络公司等弱势电信运营商的宽带接入收取高价,对没有竞争关系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电信增值服务商的宽带接入收取低价,即实施价格歧视,严重妨碍了宽带接入零售市场的竞争。119,中央电视台对国家发改委的调查进行了报道。1111,人民邮电报以《混淆视听 误导公众》为题对中央电视台关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的报道进行了反驳。这两家国家级媒体针锋相对的报道引发了学术界、产业界以及社会公众对此案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除个别专家持不同意见以外,其余的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行为严重违反我国《反垄断法》,并且建议国家发改委充分利用《反垄断法》赋予的权力,禁止互联网宽带接入市场中限制竞争的违法行为,为我国互联网行业乃至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扫清障碍。王晓晔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国家发改委的此次调查是第一次针对国有大型垄断企业的反垄断法调查,对于推进互联网市场的公平竞争、深入贯彻实施《反垄断法》来说意义重大,希望执法机构严格依法处理此案,从而使此案真正成为我国反垄断法领域具有典型意义的“第一案”。

我校竞争法研究与咨询中心举办的此次研讨会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截至目前,已有法制日报、财新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人民网等十几家媒体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引起较大反响。(胡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