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感受震撼,洗涤心灵----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党支部红旗渠之行

  • 创建时间: 2011-12-05
 
 

 
 

2011112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中心同仁的精心安排下,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支部党员及部分教师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林县红旗渠考察学习。红旗渠所展现的辉煌和气势让我们震撼;林县人民改天换地,不屈不挠的红旗渠精神,更是洗涤了我们的心灵。

随着考察队伍,我们先来到了红旗渠展览馆。讲解员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桑林茂老汉起早翻山越岭,直到天黑才接到了一担水。儿媳摸黑迎老汉,但天黑路陡,不幸被绊倒,水给倾了个净光。儿媳羞愧不已,回家就悬梁自尽了。在那水比油贵的年代,一担水可以夺去一个人的生命!千百年来,水扼住了林州人的咽喉,场景不忍目睹。修建红旗渠解决吃水问题。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林州人民才创造了人工天河,修建了红旗渠。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们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在那个艰苦年代,先后有十几万林县农民,饿着肚子,利用凝结着智慧的“土办法”,苦战十个春秋,开凿出举世闻名人工天河。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仔细观看了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认真聆听了林县人民建造红旗渠的感人事迹,深切体会到红旗渠创业的艰辛。大家一致认为,红旗渠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典范,它不仅大大改善了林州人民的生存环境,更重要的是留给我们一笔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正如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随后,全体人员赴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实地感受了红旗渠的雄伟壮丽,进一步理解了红旗渠精神的伟大。红旗渠缠绕于太行山腰际,宛如悬崖峭壁上的蓝色飘带。刚柔并济的美景,感天动地的壮举,彰显着不朽的红旗渠精神。

半个世纪以来,流淌出的是怎样一曲坚强的精神颂歌!红旗渠的故事,深深感动着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党内外同志,红旗渠精神蕴含着党的领导、群众路线、革命精神等一系列深刻而丰富的内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昭显了劳动人民的光荣传统。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不计报酬、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充分地体现了林县人民在修建红旗渠过程中表现出的优秀品格。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它将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帜,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在教学、科研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