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跨学科视野下的转基因技术”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 创建时间: 2011-11-28

转基因技术是新兴技术,转基因技术产业化方兴未艾,而有关转基因风险-收益评价以及产业化存在广泛而深刻的社会争论,由此引起学术界的长期关注。为了从学理上加深对转基因技术风险评价、决策及其产业化等相关方面的理解,进一步促进国内转基因技术的跨学科研究,为转基因技术的开发应用提供知识基础和依据,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和南京农业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将于20124月在江苏省南京市共同主办“跨学科视野下的转基因技术学术研讨会”。诚邀您参加本次会议。

一、会议主题

1、转基因技术的哲学研究,包括:转基因技术的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转基因技术的伦理内涵,转基因技术风险的哲学分析等。

2、转基因技术的政治学与公共政策研究,包括:后殖民地科学、转基因技术转移与发展中国家,转基因技术开发与穷人,转基因技术视野中的人类权利、自由与社会和谐,转基因技术、不确定性与公共决策等。

3、转基因技术的经济学研究,包括转基因技术产业化研究,转基因技术与国际贸易,转基因技术的经济收益分析等

4、转基因技术的法律研究,包括:基因专利的科学与法律分析,转基因技术专利保护、知识产权及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等。

5、转基因技术的历史学研究,包括:转基因技术的科学基础,转基因技术的产生及其发展趋势,转基因技术产业化历程等。

6、转基因技术的社会学研究,包括:转基因技术潜在的社会、文化和宗教影响,转基因技术开发及其应用的社会建构,转基因技术开发应用的社会状况调查等。

7、转基因技术的传播学研究,包括:转基因技术风险的公众认知,转基因技术风险争论的模式分析,转基因技术争论的语言学分析等。

8、其他相关主题。

二、会议注意事项

1、举办时间:20124月中旬

2、会议地点:南京农业大学翰苑宾馆,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20号,总台电话:02584393931.

3、会务费用:400元人民币;交通及住宿费自理。

4、请参会者于2012315前将论文或摘要以及会议回执发送至联系人。会议论文将择优在《自然辩证法通讯》以专栏文章形式发表,随后将结集出版。

5、联系人: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李斌,010--88256007libin08@gucas.ac.cn。南京农业大学——姜萍,13813823315jiangping@njau.edu.cn;阎莉,13805171233yanli@njau.edu.cn

6、正式参会通知将于20123月下旬发出。

 

                                   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

                             南京农业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2011年10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