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2011年工程与社会学国际研讨会召开

  • 创建时间: 2011-11-10

 

【新闻网讯 记者胡旋子】101920日,2011年工程与社会学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礼堂二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程与社会学研究中心主办。来自美国、丹麦、荷兰、爱尔兰、比利时、中国等40多名国内外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李伯聪、胡新和、Carl MitchamSteen Hyldgaard ChristensenGray Doney分别主持了各个“单元”的学术报告和研讨。

研讨会以主题发言和提问、讨论的形式进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的教授李伯聪、王大洲,以及来自河海大学的施国庆、周健、同济大学的贾广社、西安交通大学的杨建科、大连理工大学的王前和朱勤、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尹海洁和谢咏梅等,在19日上午的研讨会中相继做了“开拓工程社会学之路”、“中国非自愿移民政策与实践”、“工程社会学中的对话机制”等主题发言。19日下午,Carl MitchamBruce SeelyRobert Frodeman8名美国学者分别针对“理解工程师与工程的方法”、“美国视角中的工程教育”、“同行评议和多学科性对工程的挑战”三个主题做了发言。

20日上午的研讨会上,Steen Hyldgaard ChristensenAnders BuchPeter Kroes8名欧洲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对“与社会学和哲学有关的工程研究中的未来议题”进行了探讨。当天下午,所有与会者针对“工程与社会学的未来发展远景”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谢勇到会并介绍了我校的国际合作情况、中丹国际合作中心情况以及新校区的建设情况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