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贺李伯聪教授70华诞

  • 创建时间: 2011-09-07

贺李伯聪教授70华诞

任定成

201191

尊敬的李伯聪教授、人文学院的各位老师:

李伯聪教授生于1941110日,从1981年起从事科技哲学的教学研究工作。今年是李老师70华诞,也是他在研究生院从教30周年。李伯聪教授是一位不断创新的科技哲学学者,是受学界敬重的长者,是我们今天在场的许多人受教益良多的师长,也是在人文学院的发展历程中产生过重要影响、做出过杰出贡献的领导者。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利用新学期学院第一次全体教职工会议的机会,在这里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向李伯聪教授表达我们的敬意、感谢和祝愿。

李伯聪教授外表严肃,但内心火热。他从事科技哲学的教学和研究30年,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对学术的专注和热情,在中医史和中医方法论研究、工程哲学与跨学科工程研究方面,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早在1980年代,他撰写的著作《扁鹊和扁鹊学派研究》,通过细致的史料考证、独到的文本分析,揭示了传说中的扁鹊及其学派的面貌,其工作引起了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席文教授的注意并被其引用。

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李伯聪教授把研究对象转向人工物和人类建造活动,出版了《人工论提纲》。经过接下来20多年的思索,他设计了有关工程哲学的对象体系,这些成果集中体现在2002年出版的《工程哲学引论》一书中。该书是国际学术界第一部以“工程哲学”为书名的著作,提出了“我建造故我在”、“科学、技术、工程”三元论等论点。中国科学院前院长路甬祥教授认为该书是“现代哲学体系中具有开创性的崭新著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前成员、我国技术哲学重要开拓者陈昌曙教授将此书誉为“充满原创性并自成体系的奠基之作”。

以《工程哲学引论》的出版为起始标志,李伯聪教授在新世纪的学术创造力进入到一个爆发时期。2004年中国工程院立项研究“工程哲学”,李伯聪教授担任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成员之一。该课题研究成果《工程哲学》于2007年出版。这是国际范围内第一部由工程专家和哲学专家协同研究而撰写的“工程哲学”专著。

在工程哲学的基础上,他进而倡导跨学科工程研究,提出工程社会学、工程史、工程创新、工程共同体等新的对象领域,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和工程界的重视。目前,外国出版社已经与李教授商定,将以英文专书的形式反映中国学者在这个领域的思考。

2004年,李伯聪教授与殷瑞钰院士等共同倡议成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目前,该委员会已经召开了5次全国学术会议。这使中国工程哲学领域的体制化发展也走在了国际前列。

李伯聪教授在工程哲学与跨学科工程研究方面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得到了国际学术界同仁的认可。2007年、2008年,第一、二届“工程哲学国际研讨会”分别在荷兰和伦敦召开,李伯聪教授应邀成为该会议委员会的成员。在李伯聪教授的积极努力和争取下,“第二届哲学、工程与技术国际论坛”将于201210月在中国举办。

他曾担任《自然辩证法通讯》副主编,现在还担任《自然辩证法研究》常务副主编、《工程研究》主编,为这三份重要学术刊物贡献了力量。

李伯聪教授对于人文学院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依然受益良多。人文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中科院自然辩证法研究组的成立。1978年中科院研究生院自然辩证法教研室的成立,使中科院自然辩证法的研究活动和建制得以恢复,并使中科院科学人文学科群的体制化建设进入全新阶段。李伯聪教授继赵中立、范岱年、王国政先生之后担任自然辩证法教研室主任。在他和自然辩证法教研室早期各位老师的努力下,自然辩证法课程成为研究生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他在1990年代初十分艰难的情况下,接受处于困境中的《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在他和其他老师的努力下,我校科技哲学专业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在一室一刊的基础上,我们人文学院今天已经发展成为包括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法律与知识产权系、新闻与科学传播系、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体育教研室、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511刊、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术机构。

今天我们在这里向李伯聪教授表达我们的敬意和感谢,祝愿李伯聪教授学术生命长青。李伯聪教授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尊崇学术、不懈创造、勤奋正直的榜样。让我们大家一起向他学习,度过一个受人敬重的学术生涯,也尽力为社会做出较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