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举行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

  • 创建时间: 2011-09-01

2011830上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在人文楼教一阶教室举行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副院长胡新和教授、党总支书记尚智丛教授、班主任、教师代表以及心理研究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人文学院、河南大学在人文学院修学分的2011级全体新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人文学院办公室主任张举主持。


祝贺大家经过自己的努力来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成为一名研究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阶段有非常大的差异,希望大家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甚至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任定成教授以简短的开场白对同学们提出期待。

谈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阶段的区别,任定成教授指出:就学习内容而言,本科阶段以掌握确定的基本知识为主,部分沿袭高中时代的应试学习习惯;研究生阶段以掌握经典文献和前沿知识为主,学习中更多地是提出、分析和思考问题,而且许多问题不止一个答案。就学习目的而言,本科阶段主要是消费知识,通过掌握知识获得高分去拿文聘;研究生阶段主要是生产和营销知识,生产知识就是当下所说的“知识创新”,营销知识就是通过证据和论证让同行承认自己创造的知识。就学习形式而言,本科阶段以课堂教学和系统阅读教科书为主;研究生阶段主要通过专题式学习,并且在导师领导的小组里做自己的学位论文研究,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还要在学术会议上学会交流。

胡新和教授要求大家在求研究生阶段做到四个主动、培养三种能力。“四个主动就是主动找导师、主动做课题、主动参与讨论交流、主动反思。“三种能力”是指学习能力、生活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他希望大家从一点一滴做起,认认真真地做人做事做学问。

尚智丛教授主要从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方面向大家提供了具体的要求。他说:现在大家应该对自己未来三年或者五年的学习有一个认真的规划,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要积极与导师和同学交流,积极参与各种集体活动,在组织中成长,在活动中学习,积极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主管张颖建副教授介绍了课程学习及选课的具体程序,针对同学们所共同关心的选课、学分要求及Program-10项目等内容做了详细说明。学籍主管肖星老师解答了户籍管理中的相关问题。新生班主任代表曹胜博士针对日常组织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

今年人文学院今年共计有97名新生入学,分属于人文学院本部、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心理研究所3个培养单位,以及与河南大学联合培养的新生。新生所学专业涉及7个一级学科,划分为两个自然班。(人文学院  陈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