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心理所傅小兰所长莅临科学人文暑期学校

  • 创建时间: 2011-07-27

7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为2011年人文学院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开展了一场名为《探索心理奥秘,造福人类社会——心理学学科前沿及趋势》的讲座。在讲座中,傅小兰研究员就四个部分对此主题进行了讲解。

首先,傅小兰就心理学的性质、研究范围、发展历程和研究目标四个方面进行介绍,指出心理学是用自然科学手段、方法和技术,研究范围包含人类体验的所有方面,目标在于研究人类意识的本质及其生物基础、机制和起源的一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科学。

其次,傅小兰指出了当前心理学研究发展的特点。第一,心理学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趋势。这一特点一方面表现在具有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学科背景的研究人员加盟到对心理现象和机制的研究中来,对心理学近年来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表现在心理学研究方法越来越具有多源性和多样性的特点。第二,心理学具有多层次整合研究的特点,表现在研究人员试图在分子、基因、脑功能定位、神经网络、计算模型等不同层次对各种心理学问题进行探索。第三,心-身关系的研究厚积薄发的特点,表现在身心健康促进和新医学正向“生物-心理-社会-工程”多水平整合模式转化,并开始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四,跨文化心理研究方兴未艾,过去研究主要关注文化对社会心理和群体行为的影响,现已发展到文化对人的更基本的心理过程。第五,学科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这一特点是伴随心理行为问题或心理疾患增多而出现的。

然后,傅小兰介绍了当前心理学研究的重点问题,包括潜意识和阈下刺激的影响、行为的脑机制、群体行为的生物学基础和社会学因素的影响、健康心理学以及人类心理的基因基础。同时傅研究员表示,由于心理学仍然在发展之中,很多基础理论问题尚不能达到像其他一些先发学科那样,用几个定理、定律来解释人的心理现象,但是心理学既有成果已经能够服务于社会的发展,世界各国对应用心理学和心理学的应用也已经成为一个潮流,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最后,傅小兰在总结过去心理所重大成果的基础上,指出了心理所创新2020总目标:把心理所建设成为探索人类心智本质、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国家科技骨干力量,引领我国心理科学发展、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著名研究机构,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咨询基地。傅研究员表示将逐步改善支撑条件,实现重大突破领域和重点培育方向上的发展,其中重大突破领域包括心理疾患的早期识别与干预和社会预警与决策,重点培育方向包括灾害与创伤心理,网络心理与虚拟行为,发展、教育与创造力培养。

傅小兰的报告立足于心理学学科的基本性质、特点、重点问题以及心理所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应努力的方向,为同学们构建了完善的心理学学科现状的框架,帮助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了心理学研究领域,为确定自己将来的研究兴趣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