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任定成:学道理、学做事、学做人

  • 创建时间: 2011-07-27
2011年7月22日,由人文学院举办的“2011年科学人文暑期学校”举行开学典礼,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作题为“如何成为优秀的研究生”的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胡新和教授主持。
 
作为科技哲学、哲学史著名教授,任定成对优秀的研究生应具备的素质进行了界定。他认为,好工作、高收入、高级别等并不是优秀研究生的唯一标准,能够在研究生阶段掌握一种学习能力,形成高尚的品格,为其日后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这才是优秀研究生最终的评价指标。同时,任定成详细阐释了研究生和本科生三点区别,即研究生要学道理、学做事、学做人。
 
第一,学道理。研究生须要读经典、前沿的书籍和文章,了解原创思想的产生过程,感悟书中的独到见解,熟悉学科领域最好的刊物,最活跃的学者,最新近的研究动态。并将泛读和精读相结合,根据研究主题,选择不同学科的书进行学习,而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要学会理解、运用。研究生要主动和导师讨论,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在交流中更好地读书,学道理。
 
第二,学做事。研究生要学做事情,做与终身有关的事,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位论文。做研究一定是认真踏实地完成的,要切实第进行文献搜索,数据收集,踏实地一步一步做研究,学会和导师以及同学进行合作研究,学会管理课题、分工协作。
 
第三,学做人。研究生要学会和不同人相处,学会和同学、导师相处,学会和团队、师兄师姐相处。每个人都要学会合作和包容,做人做事要诚恳,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但是决不是单纯地做“好人”,要有做人的底线,遵守基本的规则,在规则中做人做事。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地向任定成提问,其中也不乏比较有学术意味的问题。比如就有学员问道:一个人对于科学的界定,是否可以体现其本人科技哲学方面的素养?在现代李约瑟问题如何解答?等问题。任定成对学员的问题都一一做出了解答。

    最后,胡新和教授对报告做出了简要点评。他强调指出虽然任定成教授将学道理,学做事和学做人作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的重要区别,但是相信在座的各位在暑期学校学习的学员也可能在本科的学习中有自己的体会。并希望,各位学员可以在暑期学校学习期间积极地学道理,学做事和学做人,体验研究生学习的氛围,尽早进入学习的状态,并争取在一年后真正成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