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人文”千里相聚??科学人文暑期学校启动

  • 创建时间: 2011-07-27
7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资助,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心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1年科学人文暑期学校”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启动。
 
本次“科学人文暑期学校”共录取学员104人,于7月21日8:00-17:30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共计为其中的101名报到学员成功注册。这些学员分别报名参加了各院所开设的哲学、法学、理学和管理学等各领域的各个不同专业,从专业学习的角度来看,本次暑期学校必然为学科间的交流提供了极好的契机;同时,这些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高校,有的甚至不远千里赶赴北京,从地缘的角度而言,本次暑期学校无疑为广大在校本科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彼此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当来自可能相隔千里的101位怀揣着各自理想,带着或者是理工科或着是人文社科的学习背景而来的莘莘学子,走入“科学人文暑期学校”的一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就已经见证了“科学人文”千里相聚的美谈。
 
晚上19:00-21:00,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尚智丛教授主持召开了新生见面会。在介绍了暑期学校的主要规定,校方主要负责人员和由学员组成的学生会组织组成之后,尚教授希望,在未来的7天中各位学员能够在认真努力的学习之后,对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各学科各领域的研究前沿有所理解,并能够以此为契机,树立明确的学术方向,并最终通过努力,在未来成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一名正式成员,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
 
为了方便学校管理,以及更好地保障学员安全,在全体学员见面会后,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被按照报名的专业方向分配到四个班级当中,并为每20个学员分派一位专职负责老师和一位专职助教,以解决学员在暑期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期间可能遇到的困难。分班完成后,每个班级都已各自的形式开展了师生交流,形成了相当融洽的氛围,相信这种和谐的班级环境,也为暑期学校实现预期的办学目标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在未来的7天内,这101位学员将融入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和生活中。来自“一院四所”的著名教授将为学员呈现风格各异、异彩纷呈的十余场学术报告,并将带领学员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和首都博物馆等特色鲜明的科学文化场馆。希望“科学人文”的千里相聚,能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带来更多活力,也能为各位学员留下美好的记忆。(人文学院  毕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