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战斗的精神??人文学院教工党员赴红色圣地“白洋淀”考察学习

  • 创建时间: 2011-07-12
 

 

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有一支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的队伍。他们时而化装成渔民,巧端敌人岗楼;时而出没在敌人运送物资的航线上,截获敌人的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的心脏,为民除掉通敌的汉奸;时而头顶荷叶,嘴衔苇管,隐蔽在芦苇丛中,伏击敌人保运船。这支令敌人闻风丧胆、令百姓欢欣鼓舞的队伍,就是活跃在白洋淀上的抗日武装——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2011710日,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社科教工党支部和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们踏上了这片红色的土地——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

人文学院的教工党员们参观了由百岁将军吕正操题写馆名的雁翎队纪念馆,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和实物再现了水上游击战的烽火硝烟,雁翎队机动灵活的战斗指导思想和当地军民共同抗敌的精神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了纪念馆,党员们参观了雁翎队员痛打包运船的情景剧表演。轰!轰!轰轰轰!随着阵阵炮声,水面上掀起一股股巨大的水柱,日寇的包运船被打得四面起火、狼狈不堪。日伪军个个鬼哭狼嚎,四散奔逃,纷纷落水,雁翎队员们飞驾轻舟、快速登上敌船、振臂高呼胜利。这一幕,真实再现了当年雁翎队勇猛打击日寇的历史画面,更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心灵受到一次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洗礼和教育。

通过参观,党员们认识到,中华民族在遭受了近代以来的屈辱与失败以后,几代先进的中国人都在努力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拉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序幕。经过90年的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创建了崭新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改革开放更迎来了经济和综合国力的突飞猛进的发展,人民生活日渐富裕安康。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在建党90周年之际,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我们更要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李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