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鲁斯教授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做科学与信仰的学术报告

  • 创建时间: 2011-06-13

 

鲁斯教授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做“科学与信仰”的学术报告(李路彬摄)

 

201161日上午,生物学哲学家迈克尔·鲁斯(Michael Ruse)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的邀请,在该院玉泉路园区做了题为“科学与信仰:为什么美国人如此与众不同?”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该院博士生导师尚智丛教授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建会教授点评。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迈克尔·鲁斯1940621日生于英国伯明翰,1962年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并获文学士学位(哲学与数学),1964年毕业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并获文学硕士学位(哲学),1970年毕业于布里斯托尔大学并获博士学位(哲学)。19652000年,在圭尔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加拿大大学排名前十位)任历史、哲学与动物学讲师至教授,2000年起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任卢西尔·维克梅斯特哲学教授(Lucyle T. Werkmeister Professor of Philosophy),2004年起任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科学和宗教的历史与哲学项目(Program in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Religion)主任。1986年当选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科学哲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学哲学,因介入美国最大的创世论与进化论之争的立法活动而著名。撰著和编辑了28部书。其中,有的著作已被译为俄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和葡萄牙文。

鲁斯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己的经历,对美国的科学、文化及宗教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要真正理解美国,至少要有两个方面的知识背景:其一是对于基督宗教的理解,其二是对美国国家的历史的了解。有很多人可能认为作为美国的近邻,美国和加拿大会比较相似,但是鲁斯指出,加拿大在对于宗教的态度上与欧洲更为相近,而并非是与美国相似。加拿大人对于《圣经》中的很多内容可能并非完全认同,但是他们依然保持着对于基督宗教的信仰,他们认为信仰不是完全通过《圣经》而来的。而拥有更多的科学的美国,事实上有着更多种类的信仰。

鲁斯认为,要理解西方就必须理解基督教。而要理解基督教就要知道基督教发展的历史。早期的基督教主要通过故事的形式说明世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上帝怎样爱人们、耶稣·基督如何诞生、如何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等等。耶稣死后,基督教也并不成系统,是耶稣的弟子,尤其是圣徒保罗对耶稣为什么死、耶稣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基督教中的其他故事意味着什么等等问题的思考和回答才使基督教有了较为牢固的思想基础。保罗之后,最重要的神学理论家是圣奥古斯丁。圣奥古斯丁主张接受犹太教的经典,也就是《圣经》中的旧约部分,原因就是对于上帝的信仰应该被视为一种传统,失去了犹太教的经典,并不便于去理解耶稣。鲁斯认为,这正体现了基督教内在的一种文化上的传统,因此把宗教理解为文化将是更为有趣的方式。正是启蒙运动,让这种文化受到了挑战,人们开始第一次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基督宗教所说的那些可能不是真的。对此,宗教界有两种反应:一种是继续相信《圣经》和天意,即神意论(Theism),相信一切都是由神意决定,认为上帝创造世界并可能随时干预世界;另一种是相信上帝存在,但也相信理性、科学和进步,认为上帝创造世界后就不再干预世界,即自然神论(Deism)。两派都有比较著名的支持者,比如,约翰·卫斯理是个神意论者,而本杰明·弗兰克林则是个自然神论者。富兰克林相信进步,相信通过教育、劳动促进事物进步。一切全靠我们自己。

进化论的产生与自然神论所倡导的那种进步观关系密切。事实上,进化论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在查尔斯·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出版前很久就已经存在,比如查尔斯·达尔文的祖父伊拉兹马斯·达尔文便信仰进化论,他认为物种是在不断的进步中产生的,而人就处在这种逐级进化的物种结构的最顶端。鲁斯教授在这里强调,他谈到查尔斯·达尔文的祖父伊拉兹马斯·达尔文的原因就是,他希望大家意识到进化论不仅是一个科学理论,还是一种意识形态,一种与神定论相对的意识形态,这样才有助于理解进化论的影响。

完成进化论的理论化工作的是查尔斯·达尔文,他的工作起始于对加拉帕戈斯群岛(Galapagos Islands的考察。在考察中,查尔斯发现群岛中每个岛上的乌龟不是完全相同的,结合达尔文家族的那种对于进化论的信仰,达尔文开始进行更多的考察,并逐渐完成其自然选择学说,其名著《物种起源》最终于1859年出版。

《物种起源》的基本思想在英国的教育界引起了不同的反应,比如著名神学家和教育家约翰·亨利·纽曼认为,进化可能是在进行的,但是我们可以认为正是上帝让世界进行这样的进化,进化论本身不能否认上帝的地位,所以他说:“上帝是否让物种进化,那是上帝的事情,并非我的事情。”也就是说,进化论不会影响他对上帝的信仰。在纽曼的教育观念上,他依然认为宗教信仰是最为重要的。著名学者赫胥黎支持进化论,但他主要是从维护一种进步的意识形态方面来支持进化论的。赫胥黎是一个科学教育家,他从英国当时面临的工业发展、人口的健康和严重环境问题出发,认为英国最紧要的问题是为社会培养大批的工程师和医生来解决现实的问题,所以最紧要的教育是工程和医学相关学科的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的职业科学家。进化论教育虽然不能培养直接的工程师,但进化论可以为进步论的意识形态作论证,可以为新时期的英国带来新的理念。但是鲁斯指出,无论争端是如何进行的,进化论与基督教的思想之间的争端都是意识形态上的争论,正是因为二者同为意识形态,它们指引下的一些具体产物会反映出一些有趣的相似性。鲁斯展示了法国的拉昂大教堂和英国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照片,指出教堂和博物馆有着十分相似的外观和内部结构,而前者是相信神定论的,后者则是相信进化论的。

正是这些欧洲历史文化背景,深深地影响了美国。美国在过去是欧洲的殖民地,欧洲的诸多思想也随着殖民运动的展开被带到美国。但是后来美国进行了著名的独立战争,不再是欧洲的殖民地,新的国家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国家建设问题,而国家建设中很重要一件事就是意识形态的选择。当然,美国当时的一些东部城市和北部城市已经建立起来,他们不需要新的意识形态,但美国的南部和西部需要开发和建设,而要建设和开发需要一种新的意识形态把人们组织起来。福音派基督教教导人们,你们必须面对现实,必须面对你们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艰辛,上帝总在你们后面支持着你们。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就是这种新兴意识形态的开创者之一,他认为耶稣并不是上帝的儿子,仅仅是一个不错的普通的人,但是不同的是他是那个被上帝选中的人。华盛顿这样说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告诉美国人民:你就可以是新的耶稣,你就可以是那个被上帝选择的人,上帝就在我们身后。另外,在美国南部的开发使用了大量的奴隶,如何让这些努力也能甘心做奴隶?福音派宗教从《圣经》中为奴隶制的合理性做了论证。这其实就是典型的美国的传福音派宗教的思想。强调美国人的独特性的同时,其实也就为人对人的统治带来了合法性,这种对人的统治在南方体现得更为明显和严重。而在美国北方,那些已经比较发达的地区和城市,人们更多地接受的是进化论思想,更加崇尚自由主义,主张废除奴隶制。也正是因为双方的这种巨大差异使得美国的南北战争爆发了。虽然最终南北战争以北方的胜利而告终,但是鲁斯并不认为这消解了文化上的差异。美国的南方人其实不过是接受了战争失败的事实,并且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于“我们不够爱上帝,也就是说他们没有真的抛弃那种强烈的基督宗教情感。

事实上,美国的南北文化差异还不仅如此。进化论思想冲破了宗教的很多束缚,比如说支持进化论的人可以接受堕胎、同性恋婚姻以及女权主义。因为按照进化论思想,这些不过是个体特殊的适应生存的方式罢了,没有什么可以指责之处。但是,这些在于基督宗教的信仰者看来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因为这些都僭越了上帝的意旨,与基督宗教的相关要求不符。事实上,这种差异甚至可以体现在美国的大选上,不同州其实就是因为这种意识形态上的差异而选择支持美国不同的政党执政。当然,达尔文主义也会遇到不少问题,比如就有人曾对于基因决定论进行批判,说当人类认为自己处在进化的更高层次时,就有可能对于自然资源进行破坏。与此同时,现代基督宗教的信仰者们也依然有新的方式来对达尔文主义进行挑战,比如智能设计论和不可简化的复杂性理论等等。鲁斯认为,这些争论不仅仅是科学上的争论,还是在信仰上和意识形态上的争论。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会更好地理解达尔文的进化论思想的巨大影响力。

李建会教授简要概括了鲁斯教授的讲座内容,评论说鲁斯教授在报告中提到的将达尔文进化论作为意识形态来理解的见解对于我们理解达尔文思想带来的社会影响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主要就信仰和科学研究的关系问题向鲁斯教授提问,并且询问鲁斯教授是否相信基督宗教的一些内容。鲁斯教授在回答中指出,任何人都难以避免具有一些信仰,即便无神论本身也是一种信仰;同时一个人可以不是某一个宗教的信徒,但是并不影响他相信宗教中的某些思想。

中国学者较早就开始注意到鲁斯的工作,也注意到进化思想论与意识形态的关系。北京大学硕士陈强曾经在10年前研究鲁斯关于创世论审判的观点,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发表了论文“决策情境中的科学哲学——创世学审判的启示”。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增一教授系统研究了美国立法过程中关于进化论与创世论的争论,出版了《创世论与进化论的世纪之争——现实社会中的科学划界》一书。李建会教授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洪帆副教授曾研究社会生物学作为意识形态在中国传播的过程,在SCISSCIA&CI的期刊源刊物《生物学史学报》(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Biology)发表了题为“Science as Ideology: The Rejection and Reception of Sociobiology in China”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