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 创建时间: 2011-06-07

再接再厉,勇创辉煌

2011529上午,我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召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万立骏院士、中科院基础局局长刘鸣华教授、原局长金铎教授、大科学工程与核科学处彭子龙副处长以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教授代表研究生院致辞,他向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院基础局刘鸣华局长等领导对研究生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受聘仪式结束后,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万立骏院士主持了会议。

首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胡耀武教授向学术委员会着重汇报了该系的学术成果。他说,“20053月建系以来,在中国科学院二期、三期创新工程项目的支持下,我系在若干研究领域皆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相关成果已在《PNAS》、《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Microscopy Research and Technique》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很多工作已经处于国际先进,甚至领先的水平。2009年,我系不仅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青年伙伴小组,还在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的支持下,与德国马普学会莱比锡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共同建立了人类演化与科技考古联合实验室。无疑,这一实验室的建立,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增强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着,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杨益民副教授汇报了我系在创新2020期间的发展思路。他强调,拟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研究所的合作,关注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领域的应用,发扬团队精神,多出原始性创新成果。

会议的后半段由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马清林研究员主持。王昌燧教授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文物科技评估中心”的科研内容和展望。明确指出,中心的宗旨是不以盈利为目的,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维护人类文化遗产。文物科技评估中心将以多学科协作为手段,以青铜器领域为切入点,逐步拓宽至其它领域。他反复强调,信誉是中心的生命,文物科技评估任重而道远。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6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万立骏主任中肯地指出,应该凝聚力量、突出优势,选择1-3个方向重点发展。苏刚副院长代表学校再次充分肯定了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研究生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科技考古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科院基础局刘鸣华局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希望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在各合作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下,确立重点研究目标,为弘扬华夏文明、维护国家利益做出重要的贡献,并明确表示,基础局将继续支持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发展。

最后,胡耀武主任发表致谢辞,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于百忙之中指导我系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他说,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和研究生院领导的支持,为我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借这次会议之东风,再接再厉,勇创辉煌!

 

                                                陈岳供稿

                                              2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