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科院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 创建时间: 2011-06-04
    中科院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为了加深科研院所对公共管理学科的认知,增进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在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由中科院研究生院主办、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承办的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于5月27日--28日在京召开。来自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等单位4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科学时报等媒体参加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叶中华教授主持。叶中华教授在开幕词中指出,中科院研究生院组织这次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一方面,致力于推动本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公共管理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今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通过我校公共管理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这一良好的契机,加快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央编制办副主任王澜明委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教授代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向本次研讨会致辞。2011年2月,温家宝总理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题词:“加强行政管理研究,推动政府体制改革。”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科院研究生院举办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研究生院依托中国科学院“院所结合”的优势,具备开展公共管理研究的独特资源和条件。目前,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已经成为科学院系统从事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主要阵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将继续加强同中科院研究生院的联系,大力支持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在中国行政学界开展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

    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教授代表学校向本次研讨会致辞。苏刚教授代表研究生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加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介绍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人文学科的原因。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内容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需要人文素质;中科院管理庞大的科研队伍需要后备力量,在科技管理及政策制定等方面都需要公共管理学科的支撑。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苏青教授在致辞中提出,要实现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与管理环境是关键,开展公共管理教学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科院研究生院成立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大力开展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已经成为在科技界从事公共管理教学研究的重要力量。科学普及出版社(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将利用出版社的资源优势继续支持中科院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的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成智教授介绍了北航公共管理学院依托北航学校的资源优势创办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认为中科院研究生院作为科学院承担各所研究生教育的学校,大力建设公共管理学科对于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十分必要,而且也具有很好的资源优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今后将加强同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的联系,支持中科院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参加本次研讨会,在发言中提出,“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非常高兴地看到中科院发展公共管理学科”。王浦劬教授还以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问题探讨为题目为本次研讨会做学术报告。王浦劬教授分析了为什么要探讨公共性问题、什么是公共性问题,提出了公共性的识别标准及操作性识别方法。

    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副主席、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教授在本次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吴江教授以当前金融危机下的公共行政思想危机和能力危机为题,对新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反思,提出了后新公共管理时代政府角色及其能力建设,总结了各国公共行政改革的实践经验与教训。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兼公共管理中心主任沈荣华教授以政府公务人员规模总量与结构分析为题,在界定基本概念和统计口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政府公务人员规模是否适度及其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原因何在、应当如何进行调整等我国公共管理实践中的前沿问题。

    中国监察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成言教授围绕公共权力异化与廉政建设发表了主题演讲,指出当前公共权力异化的诸多原因的同时,还提出了防止权力异化的有效对策。

    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主任叶中华教授还做了公共管理学科及其发展动态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公共管理学的历史沿革及其下属二级学科的特点,界定了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基本内容,分析了当前公共管理学发展的进程与动态。据悉,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期间,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全体研究生还分组分别作了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