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科学人文院所结合研讨会圆满落幕

  • 创建时间: 2010-12-29
 

 
 
 
    2010年12月18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科学人文院所结合研讨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心理研究所、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相关领导、学位委员会主席、教育干部以及人文学院的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的召开得到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教授的鼓励和支持。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在于全科学院办校、学院与研究所结合,通过“两段式”培养模式,力图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人才强国的目标服务。如何强化育人意识,深化院所结合和科教融合的机制,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长期任务。这次会议的主旨在于,在科学人文领域,交流院所结合的经验和理念,探讨院所结合的新机制。 
    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回顾了该院2010年在院所结合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2011年的工作设想。年初,人文学院在体制设置上发生了大变化,由原来的二系一室一刊发展成为五系一室一刊,拥有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法律与知识产权系、新闻与科技传播系、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体育教研室和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7个教学科研机构。人文学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多学科科学人文学术机构。学科建制的完善为人文学院在院所结合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基础。按照学校的统一布置,2010年,人文学院与相关研究所合作,完成了科学技术史、心理学、科学技术哲学3个专业博士点及科学技术史、心理学、科学技术哲学、民商法学、传播学、行政管理6个硕士点专业课设置的修订,完成了包括公共必修课、通选课、基础课和专业课共200余门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成功申请哲学、法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人文学院联合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心理研究所,已经启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学人文论坛的工作。他表示,人文学院目前正在策划的《雁栖格致文丛》编辑工作,也期待研究所的导师和研究生参与。此外,人文学院根据已有基础和专家论证意见,规划把现有的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另外拟建设社会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两个新的硕士点,建设法律、新闻传播、公共管理、社会工作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这个目标只有发挥院所结合的优势才能顺利实现。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尚智丛教授通报了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心理研究所和人文学院2010年集中教学阶段学生工作概况、学生工作中发挥人文社科教育资源优势的情况,以及在研究生第二段培养工作中发挥院所结合优势的设想。他强调,高校以育人为本。在过去一年中,人文学院着力培养学生的集体归属感、团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开展了“学业•人生”系列讲座、“研究生科学人文论坛”征文、全国法制日宣传、文化遗传日宣讲、师生联谊球赛、卡拉OK大赛,以及支教敬老等多项活动。这些活动将同学的学业与生活结合起来,发挥人文学院的人文学科专长,活跃了校园生活,培养同学的情操。他总结说:当代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热爱生活、思想活跃,掌握获取知识的先进手段,但是,也存在理想与信念淡薄的现象。高校的重要职责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与信念。他表示,在学校的领导下,院所密切配合,人文学院一定能够更好地履行学生培养的职责。他还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科学人文论坛”征文和编辑《雁栖格致文丛》的具体安排。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孙小淳研究员回顾了该所2010年与人文学院结合所取得的成绩。该所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大纲的修订过程中,广泛动员该所研究人员参与,增设了大量新课程,修订或重新制订了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借此次课程设置和教学大纲修订之机,该所采取了具体措施鼓励导师多开课。在此次增设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的过程中,该所与人文学院通力合作,做出了贡献。他表示,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搬到中关村后,与研究生院的物理空间缩短了,同时也会缩短心灵上的空间,期待将来能有更好的合作。在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他提出,我们应当结合中国科学院的特点,院所结合,贯彻执行中宣部和教育部的文件精神。他特别提到,国际学界公认,科学社会学本身就有曼海姆、韦伯和马克思三个传统,我们完全可以结合国际学术前沿状况,拿出我们的研究成果,高水平地开展相关课程教学研究和实践。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张翼介绍了该所和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及德国马普学会合作建立人类演化与科技考古联合实验室的情况,以及逐步推动联合实验室向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方向发展的设想。人类演化与科技考古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小强研究员指出,人文学院为该所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氛围。他表示,将加强与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合作,把人类演化与科技考古实验室建设成为院所合作的典范。心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纾研究员强调院所合作是中国科学院的特色,建议加强学生检索文献能力和学术道德建设方面的课程教学内容。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教育培训处处长陈建明介绍了该所研究生培养的情况,回顾了该所与人文学院的历史渊源以及合作申报学位点的情况,表示愿与人文学院合作,在课题研究、学位点申报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效。
    人文学院体育教研室、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新闻与科技传播系、法律与知识产权系、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也在会上分别通报各系(室)2010年的教学情况及在院所结合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2010年拟开展的工作。
与会人员表示,构建这样一个对话平台,对于加强院所交流、提升院所结合水平,促进教学科研有积极促进作用,希望今后多召开这样的会议。
                                       人文学院  赖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