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技术史与科技考古系研究生开题及中期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 创建时间: 2010-12-15

科学技术史与科技考古系研究生

开题及中期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侯亮亮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提高研究生的素质,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与科技考古系成立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小组,20101213日在人文楼二楼会议室2008级和2009级硕士及2009级博士共13位学生,进行了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

考核小组的成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袁靖研究员、中国钱币博物馆周卫荣研究员以及科学技术史与科技考古系王昌燧教授、宋国定教授、胡耀武教授等5名专家组成。袁靖研究员担任考核小组组长,该系博士研究生侯亮亮、司艺为考核小组秘书,此外,广大师生也列席并认真聆听相关内容。参加本次开题及中期考核的13位研究生,有10名(博士1名,硕士9名)为论文开题,3名硕士为中期考核。他们准备充分,PPT汇报图文并茂,生动阐述了各自即将开展和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涉猎面广,内容丰富。同时,他们认真听取了专家所提问题和意见,回答认真、准确,现场互动热烈,学术气氛浓厚,得到了考核小组成员的充分肯定。

 

 

考核小组成员全面、客观、公正地对每个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学习情况、科研能力)、身心素质等方面进行了考核,分别对他们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学术思想等进行了精到的点评,并对他们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充分展现了专家们严谨的治学风范和提携后学的殷切之情。

最后,经过考核小组成员评议和打分,考核小组组长向同学们宣布了考核小组的意见和决议,参加考核的13位同学全部以优秀的成绩(均分在85分以上者)通过考核。同时考核专家们也对我系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及考核的组织安排工作做出了充分的肯定。至此,在专家、指导教师、被考查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该项工作圆满完成

此次开题及中期考核是对同学阶段性学习成果的考察,也是对我系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次检验,此次活动必将使我系研究生培养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