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学业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讲:心理学与研究生生活

  • 创建时间: 2010-11-30

 11月26日晚,研究生院人文学院联合党支部“学业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人文学院刘嘉教授围绕着“心理学与研究生生活”展开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百余名研究生党员及同学一起参加并聆听了这场出色的报告。

  刘嘉教授首先从进化的角度,比较了男性和女性在生命体系中的地位差异,以此为基础,来解释心理学中男性和女性为什么表现出不同的状况和特征。他指出,每一位来到世界上的人都有着先天的竞争力,应该热爱并尊重生命。其次,刘嘉教授论及了同学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如何面对人生中的压力”。他认为,凡事都有好的一方面,同学们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平静的心理,健康的状态是“一种低强度的愉快心情”。面对压力,一方面,我们内心深处应该找到一处平静之地,同时应该寻求和获取社会上的支持,而“幸福情境的来源”将是同学们应对压力的重要“法宝”。刘嘉教授用武侠名家金庸先生作品中的名句“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来道出自己特别推崇的人生境界。

  刘嘉教授通过“Pete Best和甲壳虫乐队”的案例以及心理学中的“皮格马利翁效应”来讲解什么是“自我暗示”。他以自己在北京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求学经历勉励青年,面对人生困难,要学会“向好的方面进行自我暗示”,要有着“粗壮的神经”,“无论怎样,要学会接受自己”。他还用电影《在云端》(In the Air)中的情节告诫在座同学,要知道“什么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不要被一些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物所迷惑或绊倒。研究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必须要学会自我减压。

  讲座尾声,刘嘉教授热情、耐心地回答了多位同学的提问。同学们对于心理学与研究生生活这一主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刘嘉老师展开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反响不断。刘嘉教授对“集体癔症”、“集体无意识”、“笔迹心理学”、“求职研究生的心理焦虑”等同学提出的问题做了形象、巧妙的解答。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了帷幕。

  “学业与人生”系列讲座是由研究生院人文学院联合党支部举办的校园文化活动,旨在提高研究生党员的组织文化水平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学业与人生”系列讲座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党员同志和研究生同学的欢迎和好评。


                                              人文学院  董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