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举办“学业与人生”系列讲座

  • 创建时间: 2010-11-27
11月19日晚,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党支部“学业与人生”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孟建伟教授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题做首讲。
 
孟建伟教授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和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经验,以故事的形式开始了本次主题讲座。他的主题分为“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两个部分。
 
首先,孟教授对他所谓的“仰望星空”进行了解释,即人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理想。他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特别是党员是必须要有自己的理想的。这个理想不是说有多大有多美好,而是要贴近自己的生活与实际。
 
随后,孟教授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脚踏实地”。他结合自己生活和工作,从过去到现在,从为人到处事,从学习到工作,旁征博引列举大量的经历说明如何做到脚踏实地。具体落实到如何实现自己理想的问题上,孟教授指出需要“立足自身,放眼身外”。我们需要每天不断的检讨自己,找到自身的长处与不足,紧随时代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断进步,进而逐渐实现自己的理想。
 
本次讲座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于自己生活中的困惑踊跃的进行提问。孟教授也耐心的做出了回答。
 
对于本次讲座同学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大多数同学觉得听了讲座之后对于自己人生的定位更加清楚了,同时对于如何做学问及怎样做好学问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讲座结束之后大家纷纷表示学院应该将这样的活动继续进行下去,使他们在繁忙的学习科研之余不至于迷失生活的方向。
                                         胡云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