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拉开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周序幕

  • 创建时间: 2010-09-02

人文学院拉开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周序幕

人文学院  王娟

 

 

 

2010831下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召开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由此拉开了新生教育周的序幕。

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副院长胡新和教授、党总支书记尚智丛教授、各系教师代表,以及94名来自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人文学院及河南大学的2010级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办公室主任张举主持。

任定成教授简单介绍了心理所、科学史所和人文学院三个机构的概况,对同学们来到卓越的学术机构接受学术训练表示祝贺和欢迎,希望同学们在生理、心理、社会适应性和操行道德上都保持健康状态。他建议同学们结合每门课程的学习都精读一部相应的国际上公认的权威教科书或经典著作,在设计学位论文研究计划时要弄清楚自己主攻方向上国际上最重要的人物、机构、刊物、理论、方法和问题,在研究过程中学会寻找和分析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和概念框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胡新和教授要求同学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人、严谨做事、老老实实做学问,肩负起对自己、家庭和社会负责,希望大家培养一定的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多方面都有所收获。尚智丛教授针对研究生的学习,提出了做什么、怎么做和怎样做好的问题,希望引起同学们的思考。

学院教学主管张颖建副教授介绍了研究生院在学分安排、选课、考试、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和答辩诸管理环节上的要求和时间安排。班主任司彬博士就学生管理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的说明。

会议表达了院领导和全院老师对新生的关切和希望,介绍了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有助于新同学认识学校、融入新的集体、进入新的学习阶段。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安排,新生教育活动的其他环节将依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