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十二五”科学人文学科群建设研讨会

  • 创建时间: 2010-08-26

人文学院召开“十二五”科学人文学科群建设研讨会

 

人文学院办公室供稿

 

 

 

为适应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生大学的科学人文学科群的需要,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第四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01081820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在京召开了为期三天的科学人文学科群建设研讨会,近50名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四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人文学院及其所属系室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和制度建设问题。

党总支书记尚智丛教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在第四次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教授在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以及苏刚、王颖、马石庄、苗建明4位研究生院副院长在此次会议上所做的报告,并介绍了有关研究院所和教育基地在会上交流的经验。

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介绍了人文学院未来五年学科发展规划的初步构想,以及对于引进教职工的标准和程序、招聘师资博士后的标准和程序的设想。副院长胡新和教授就教研成果和科研成果的鼓励办法、院属研究机构管理办法、支持主办和参加学术会议办法、强化研究生培养环节的措施,提出了设想。尚智丛教授就加强导师管理、研究生管理和支撑条件建设的措施,提出了设想。

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法律与知识产权系、新闻与科技传播系、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系、体育教研室、学院办公室、《自然辩证法通讯》编辑部负责人就各系(室)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初步设想。中德人类演化与科技考古联合实验室以及研究生院所属工程与社会研究中心、科技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工程研究》编辑部相关负责人应邀分别交流了四个机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构想。王昌燧教授和李伯聪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在科技考古和工程研究领域组织研究队伍、设计研究方向、开展学术研究的做法和体会。

各系(室)分别就贯彻第四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学院规划和制度设想、细化各系(室)五年规划设想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李顺德、孟建伟、方晓阳三位教授在大会上发表了自己对于学科群建设构想的看法和建议。

任定成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人文学院是国内学科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科学人文交叉的学术机构,我们的总目标是要进入国内学术实力最强的机构之列,并且要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学术上的强,主要体现在成果的水平和影响力上,有具体的指标,得到同行确认,而不是自我评价。我们要以学术建设为中心,在知识创新、决策咨询、引领社会方面做出贡献;在研究生专业教育中要加强经典文献研读和对国际学术前沿的了解,指导研究生在就读期间熟悉现代学术生活的方式和过程;在公共课和通识课程的教学中,要以坚实的学术功底为基础,以学生成才的需要为方向,加强基本原理的介绍、对学术前沿的分析,注重内容的思想性。他指出,开学后,各系(室)要认真吸收此次会议上的意见,修订完善各自发展规划,学院将向研究生院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汇报规划构想和措施设计,细化目标,落实措施,争取社会资源,推动人文学院工作的发展。他并分别介绍了他对各系(室)未来五年特别是未来一年前景的设想和期待。

会议使学院教职工明确了人文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促进了教职工对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机遇的进一步思考,增进了各系、室、中心及同事之间的沟通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