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与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志愿者服务关系

  • 创建时间: 2010-05-28

2010526下午,人文学院09级新生党支部书记阮小英与组织委员樊小龙在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的委托下,来到北京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与该养老院张院长商谈有关志愿者服务的相关事宜。双方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就有关服务事宜达成共识。

 

北京市石景山区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寿山福海”)是于2006年兴建提供全方位老年服务的非营利机构。其奉行“以爱为上,温润社会”的经营理念,为老年人快乐健康、安度晚年服务。但是,这里的老年人虽然不再为物质的生活担心,却因为子女工作繁忙无法时常看望等原因,经常感到孤独,非常需要经常有人聊天解闷,驱赶老年生活的孤独。另外,该中心工作人员由于自身素质所限,无法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或法律咨询等工作,所以也无法解除老人的很多困惑,达到使这些老人安享晚年的最终目的。针对养老院存在的问题,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根据09级新生党支部的汇报,决定利用本院的优势,为社会、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服务老人的同时,增强党员同志的社会责任感,加强服务意识,也使党员同志在接触这些阅历丰富、经历辉煌人生的老人时,更加了解人生、关注生活、积极乐观地对待自己和社会。

 

经与张院长商谈,双方达成了以下合作意向。第一,成立“采编小组”。在“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居住的多为经历丰富、人生曾有过辉煌的老人,他们大多退休已久,剩余的人生多在回忆中度过。针对这些老人的情况,人文学院新闻与科学传播系的党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去中心看望老人,挖掘他们的辉煌经历,也锻炼了与人交往、采集新闻的能力。第二,成立“心理小组”。老年人多孤独,而且“寿山福海”里的老人大多已80来岁,已走到人生的最后阶段,有不少老人面临着生存的压力,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因此心理小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技巧为他们去除孤独感,重拾生活的信心,积极面对人生的最后阶段,享受完整快乐的人生。人文学院新生党支部的党员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心理所的党员,他们组成心理小组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对党员自己及老人来说,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第三,成立“法律小组”。人文学院各支部的党员中,有不少是法律与知识产权系的学生,他们谙熟法律知识,由他们成立“法律小组”,随时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解他们生活上的困境。第四,成立“兴趣小组”。据张院长介绍,老人们多喜欢利用一些兴趣消磨时光,如下棋、打台球、看书读报等,有的老人不能自由活动,喜欢在电脑上绘画,但是中心的护理人员也不会操作。如果有人来亲手指导将非常好。我们成立兴趣小组,根据老人的需要,提供教学服务。

 

最后,双方决定将这样一个双赢的服务项目长期进行下去。人文学院09级新生党支部书记阮小英代表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表示,我们每年都会有新生党员入校,这样的合作与服务精神将会被一届届传承下去。我们在服务老人、回馈社会的同时,也是从奉献、关怀、生活、生命等角度教育我们的党员同志。

                  (人文学院阮小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