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举行师生恳谈会

  • 创建时间: 2010-05-17

       人文学院    作者/荆玉静

 

512下午,在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人文楼教一1教室,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举行师生恳谈会,师生畅聊学业与人生。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书记、教授尚智丛主持。人文学院与外语系的教师代表及3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在恳谈会上,同学们就如何平衡科研与休闲的关系、如何调整初入社会的心态以及如何培养合理的价值观等问题与到场的老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尚智丛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指出学生们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阶段,面临着不同的问题:一年级是学习的压力;二年级是科研的压力;三年级则要面临实习、求职等多重问题。在不同的阶段,同学们也面临着不同的困惑。针对这种现象,人文学院特地邀请了不同专业的几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接下来,方晓阳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与人生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培养心境的问题。他说,当学生或许会有很多烦恼、遇到很多困难,我们首先要培养一种心境,遇到困难时要找到化解的方式,在人生之路的两侧多培育鲜花,这样走到人生终点时才不会遗憾。他阐述了自己对于认真对待生活的理解,引起了学生的共鸣。

 

孟建伟老师则从自己读大学时的课余生活与当代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对比入手,与同学们聊起了丰富人生阅历的重要性。孟教授说,在场老师读大学的年代与在场同学读大学的年代、生活环境不同,氛围也不同。虽然现在经济发展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却不像之前那样丰富多彩、有意义。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也应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将学习、科研和休闲娱乐协调起来,要相信只要把握机遇,每个人都能在属于自己的位置上发光。

 

李大光老师则阐述了自己对“知识改变命运”和“文凭改变命运”的理解。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的李教授告诉在场同学,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只有真正掌握知识,而不是混一张文凭,才能在社会中脱颖而出,真正改变命运。

 

阎文军老师以三句话表达了自己对学生们的期盼:一是生活态度决定生活质量;二是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三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这三句话对大学生们所面临的困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共鸣和广泛交流。

 

最后,人文学院张举老师总结,希望大家认真对待生活,珍惜生命,珍惜学习机会,度过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