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建筑学家四个关键字??记清华大学彭培根教授讲座

  • 创建时间: 2010-05-04

建筑学家四个关键字——记清华大学彭培根教授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科技社科系         作者:韩洪涛

      7月9日,人文学院组织的“文化与传播”系列讲座的讲台上坐着一位带着台湾腔,身材稍微有些发胖的老师。他有个让人过目不忘的名字:彭培根,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这个上午,他从“5、12”汶川大地震谈起,讲述了他对中国建筑的评价,以及对中国建筑发展的看法。

关键字一:出奇不意
      “谁能告诉我,建筑是什么?”讲座一开始,彭培根教授先进入了提问环节,不过,提问者不是同学,而是他本人。“我会选两个男生两个女生回答。”听到这句话,大家的精神一下兴奋起来。
      坐在前排的四位同学给出了自己对建筑的理解。彭培根教授频频点头,说他们各有特色,并总结他们的发言,定义了建筑的几个必备特征:牢固、美观、实用。
     “一个好的建筑应该是反映当代人类文化成果的、创造明日更好生活环境的科学、哲学及艺术的综合结晶”。这是彭教授在讲座中多次强调的建筑理念。“中国的建筑师应从设计师设计的思想源头正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其艺术价值,将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融入建筑当中。”

关键字二:爱国良知
       讲座中,他的观点直言不讳,充满着爱国良知。他指出,国内的建筑在大量引进外国风格和技术的同时,丧失了自己的特色。
      曾经深入研究中国文化的他,对建筑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有独到的见解。“外来建筑在本地落户很容易造成建筑环境的整体不协调。例如,国家大剧院的落成实际上破坏了故宫周围一带的古建筑风格的和谐。”
      讲座中,他提到,很多外国建筑师把中国当成“新式武器”的试验场。许多外国建筑师在中国设计的建筑达到的标准要远低于国外的水平。根据自己的经验,他还指出了奥运场馆“鸟巢”在设计上的不足之处。

关键字三:服装设计
      中场休息时,彭教授拿出了几套衣服,招呼大家说:“这是我自己设计,我太太缝制的中国式礼服,欢迎在场男士来试试看!”此话一出,男生们纷纷跃跃欲试。彭培根则在一旁指点着如何穿上。
      另类是彭教授的一个特点,除了有另类的喜好,他还有另类的授课方法。据了解,他是清华建筑学院唯一用英语开课的教师,正因如此,他的课深受学生喜欢,课堂上经常是人满为患。

关键字四:武林大师弟子
      讲座过程中,彭教授向大家透露自己从随武林大师小习武术,至今仍不间断。会后,全体同学举手通过,邀请年过半百的彭教授给大家表演一套八卦掌法。
      彭教授毫不推辞,立刻到楼下大厅开始表演。先是大口地运气、用身体的力量击掌、然后挥拳,走步,一招一式干净利落,让人好像回到了逝去的武林中,不少喜爱武功的男生们大开眼界,感觉不虚此行。

      一个上午的时间,通过演讲、表演、服饰还有言语中流露的精神,同学们看到的是一个有民族自豪感的老师,一个多才多艺追求生活乐趣的教授,更是一个幽默开朗的老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