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学术舞台上展风采??人文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全国科技哲学暨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

  • 创建时间: 2010-05-04
2010115日至2010117日,第三届全国科技哲学暨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了人文学院在读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和竞争。在今年的论坛中,人文学院科技哲学与科技政策系的在读博士生李际,硕士生佟大伟、赖先进、高原、郝俊,共五位同学提交的论文顺利通过筛选进入论坛报告环节。这些同学的参会论文,涉猎生命伦理学、环境伦理与环境政策、科技创新、科技政策以及技术哲学等学术领域。参会同学为了展现自己的水平,找出自己的不足,与来自全国的青年学子切磋技艺,对论坛投入了很高的热情,对报告和发言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在论坛组委会严格的评审下,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有三位同学脱颖而出,荣获论坛奖项;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科技哲学专业三年级研究生郝俊的论文解读技术自主性的三个层次及其相互关联获得硕士组一等奖,二年级硕士生高原的论文美国超导超级对撞机工程浅探获得硕士组三等奖,一年级博士生李际的论文我国开展临终关怀的研究获得博士组优秀奖。能够与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了解学术前沿,开拓学术思维,锻炼学术能力,提升学术精神,是人文学院所有参加论坛的学子最大的收获。
全国科技哲学暨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是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组织举办,旨在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事业发展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依照传统,该论坛在每年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会召开的同时举行。
本次论坛采取博士生与硕士生分开的方式进行,经过组委会对应征论文的初步审查和筛选,最终有51篇博士论文和111篇硕士论文入选参会。论坛期间,与会代表需要对所提交的论文进行限时8分钟的陈述报告,并有4分钟的专家提问和回答环节。综合考量论文学术水平和学术演讲水平,评审组对每位参会代表进行严格的评判打分,最终评选出获奖论文。
全国科技哲学暨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将坚持逐步推进的原则,力图通过持续努力,将该论坛办成促进青年成长、扩大青年视野、发现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品牌活动。而作为理应以学术为基业的研究生,相信通过此类活动,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悟什么是学术研究这一看似简单的问题。希望今后我校能有更多的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到此类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