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自然辩证法与科技革命教学工作研讨会

  • 创建时间: 2010-05-04
按照国家对学位授予者的基本要求,根据《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结合人文学院学科自身特点,本着提高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提升他们的科研能力和加强对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于2009年11月7日至8日,组织召开了关于自然辩证法与科技革命的教学工作研讨会。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叶中华教授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人文社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二中教授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该学科的授课教师及其他学科的教师代表共20多人。清华大学刘兵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叶中华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自然辩证法与科技革命课程从开设至今,在教学工作中已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对我院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辩证思维能力的提高、科学人生观的树立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归功于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体授课教师的辛勤工作,值得表扬,希望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充分发挥作用,鼓励、支持、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叶院长还从工作的能力、热情和素质等方面对大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各位参会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该课程的内容与改革、授课的方法与艺术、学生的学习与考核、教学的质量与效果等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例如,尚智丛教授就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孟建伟教授围绕学生的科研能力、王大洲教授针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胡志强教授从学科建设的角度、肖显静教授围绕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矛盾、王大明教授就教学内容的改革等分别进行了交流。与会者一致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不但交流了经验、提升了能力,还沟通了感情,尤其是请外面的专家进行经验交流,对大家彼此间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更好地研究、掌握教学规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有较大帮助,并希望今后能再次参加这样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