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朝游一座恭王府,似读半部清朝史

  • 创建时间: 2010-05-01

“朝游一座恭王府,似读半部清朝史”

人文学院组织老生党支部和考古系师生参观恭王府

                  稿件来源:人文学院社科系     作者:张伟娜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这句话恰如其分地反映了恭王府的显赫地位和在清朝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恭王府是清道光帝第六子恭忠亲王府第。前身为乾隆时大学士和珅的邸宅。

        10月31日,人文学院组织社科系老生党支部与科技考古系部分师生一行前往恭王府参观学习。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专家组组长孔祥星先生从尊重历史事实的角度,为参观的师生们讲解了恭王府的历史、建筑特色、修复的状况,难能可贵的是孔祥星专家还给大家展示了一幅幅费尽周折搜集到的恭王府的部分老照片。

        在孔祥星专家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恭王府的建筑有府邸和花园两部分构成。其建筑布局规整、工艺精良、楼阁交错,充分体现了皇室辉煌富贵的风范和民间清致素雅的风韵。府邸占地46.5亩,府邸建筑分东、中、西三路,每路由南自北都是以严格的中轴线贯穿着。中路最主要的建筑是银安殿和嘉乐堂,殿堂屋顶采用绿琉璃瓦,显示了中路的威严气派,同时也是亲王身份的体现。东路的前院正房名为多福轩,厅前有一架长了两百多年的藤萝,至今仍长势甚好,在京城极为罕见。东路的后进院落正房名为“乐道堂”,是当年恭亲王奕的起居处。西路的四合院落较为小巧精致,主体建筑为葆光室和锡晋斋。精品之作当属高大气派的锡晋斋,大厅内有雕饰精美的楠木隔段,为和珅仿紫禁城宁寿宫式样。

        孔祥星专家介绍说:“银安殿的修建有着很大的争议,该建筑于上世纪初被烧毁夷为平地,2004年通过挖掘重新发现地基,从而知道该建筑群的大致轮廓。由于银安殿已不复存在,又没有照片、图纸为依据,所以其建筑样式,尤其是正殿屋顶样式一度成为专家争议焦点。” 

        府邸最深处横有一座两层的后罩楼,东西长达156米,后墙共开88扇窗户,内有108间房,俗“99间半”,取道教“届满即盈”之意。“位于160余米长的二层后罩楼西侧,曾经有一座约占5间房的水法楼。”孔祥星专家说,这或许是国内鲜见的‘室内园林景观’,但是目前搜集到的照片很少,找到一张林徽因和梁思成先生在水法楼二楼上的合影,其它的只能根据史书或翁同龢日记上的记载来推测里面的构造了。”

        楼后为花园,占地38.6亩,与府邸相呼应,花园也分为东中西三路。园中散置了叠石假山,曲廊亭榭,池塘花木。中路以一座西洋建筑风格的汉白玉拱形石门为入口,以康熙皇帝御书“福”字碑为中心,前有独乐峰、蝠池,后有绿天小隐、蝠厅,布局令人回味无穷。

      “恭王府的假山是用糯米浆砌筑成的,非常坚固,山上置两口缸,缸底有管子通到假山上,通过往缸中灌水的办法来增加院中的湿度,过去整个假山上都长满了青苔。假山正中有一个康熙皇帝为其母祝寿写的“福”字碑,这是恭王府的“三绝”之一。人们来恭王府参观的目的之一,就是来‘求福’”孔祥星专家说。

        追随着孔祥星专家的脚步,倾听着恭王府的沉沉浮浮和几经易主的沧桑,不知不觉两个多钟头就过去了,走到后花园的尽头,孔祥星专家的讲解就结束了,在同学们的邀请下,孔祥星专家与同学们在西洋门前合影留念。

         真是:“朝游一座恭王府,似读半部清朝史”,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加深了对恭王府的建筑、恭王府的历史以及对清朝历史的了解,不仅增长了见识,还增加了知识,特别是专家们在恭王府的修缮中所持有的对历史的尊重和严谨求实的态度很值得同学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