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与时俱进-----赋予传统政治课时代新内涵

  • 创建时间: 2010-05-01
与时俱进-----赋予传统政治课时代新内涵   
                                                       博士政治课程的改革与创新

        自1989年起,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原自然辩证法教学部)就承担起教育部规定的理工科院校博士生的公共必修课程—《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的教学组织工作。开设至今,课程名称虽然没有变化,但其教学内容却随着国家的改革、形势的发展、社会的变迁不断地与时俱进,调整更新。
       首先,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合,作为博士生政治课教学的重点,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更新。
       从2000年起,在教学内容上我们陆续增加了过去较少涉猎的有关当代世界科技、经济、政治、军事国防及诸多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的知识和重大问题,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知识密切结合,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有效地融合,体现出教学内容上的与时俱进。其目的旨在提高理工科博士生的人文素质、科技素质和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人文精神融入研究生的世界观,促进青年学子的全面发展。
       开课至今,人文学院先后聘请了王选、柳传志、张昭忠、孙东东、周思源、王辑思、杜平、周孝正等数十位在各自专业领域里颇有建树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前来授课。这些专家学者的讲学,总揽前沿,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他们以良好的道德修养、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功底、强烈的民族精神影响着每一位到场的同学;并教导学生如何加强人文科技素养,做学问先学会做人。教师们的言与行,使同学生们认识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不仅要有高“智商”,更要有良好的“德商”与“情商”;良好的人文素质会促进他的治学与科研达到更高的境界。真正的科学家,呈现给社会的不仅仅是其学术成就,还包括他们渊博的学识、高尚的人格、无私的奉献以及赤诚的民族精神。
        课程内容的变化更新,也体现了人文学院社科系对教学内容和管理的不断探索与创新,我们通过辛勤的付出,努力做到让这门课程常讲常新,成为每一位受众提高人文素养、拓宽知识领域、开启智慧之门的一把钥匙。
        其次,将政治原理与时代焦点的结合,作为博士生政治课教学的启动点,对教学方法进行了改进。 
       人文学院社科系为博士生组织的这门课程,体现了多学科的交汇与融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并借鉴郑必坚院长在中共中央党校实行“三基本、五当代”,即:《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和《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制》、《当代世界军事和中国国防》及《当代世界思潮》教学改革的内容,将同学们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等方面的问题贯穿始终。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爆发及美国“9、11”事件发生之后,我们相继请来了军事专家张昭忠、美国问题专家王辑思、信息战专家沈伟光等就国际形势、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在如何看待中国西部的崛起和建设问题上,请来了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总体规划设计者、国土所所长杜平、副所长肖金成,他们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政策选择和制定、我国西部的现状、中西方西部文化、地域的对比;在“法轮功”蛊惑喧嚣、百姓难以辨别真伪之时,中国中医研究院气功研究室主任、医学博士张洪林教授以多年的科学实验和理论研究,对科学与迷信、骗术与魔术、气功与伪气功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揭批了“法论功”的本质,用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的思想,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提倡师生互动、课堂答疑,改变了过去传统政治课“填鸭式、说教式、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变枯燥为生动、变繁杂为易懂、变空洞为实际。在宽泛的教学氛围中,授课教师不仅传授知识,而且启发、训练同学们的思维,包括如何质疑、如何进行精细的逻辑思辨、如何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去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把握研究的脉络,博采众长、增进协作等等;他们将最新、最前沿的知识与信息传授给大家的同时,也将责任与使命、激情与奉献赋予了年轻的学子;他们的精彩论述以及对人生的独到体验与感悟,给博士生们留下了深深的思索,也引发了大家对未知领域的极大关注和兴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三、增加课程期次,对开课的形式进行了调整。
        2001年前,由于教学场地紧张、教室短缺等一些因素的影响,这门课程一直是一年只开设一期,远不能满足培养单位的需求。为此,人文学院社科系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在教务处、原中关村分部、原中关村青年公寓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克服人员少、物质条件依然较差的困难,提出了新的设想:由过去的一年只在春季开设一期课程改为一年开设两期,即春季班和秋季班;增加开课的地点:在保留中关村课程班的基础上又增开了玉泉路班;同时,将过去每周只上一次课(需用十周结束课程)的分散式方法改为相对集中(每周两次,五周上完)授课。这样既可以缓解以往学生选课机会少,上课与出差、进行课题实验易冲突的矛盾,又方便了各培养单位对上课学生的了解和管理,也提高了教学组织工作的效率。
        为保证教学质量,我们对每期课程都进行课程评估,请同学们对所讲内容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意见,尔后进行必要的调整,努力做到让这门课程常讲常新,成为每一位受众者提高人文素养、拓宽知识领域、开启智慧之门的一把钥匙。
       博士生政治课开设至今已近二十年,这期间,来自各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约60余名教师参与了授课,听课学生近万人。授课教师们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广博的知识、他们强烈的民族精神和人格魅力、他们的敬业和付出都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同学。
       人文学院社科系改革博士生政治课教学这一尝试,已得到了授课教师和听课学生们的肯定,教学效果反响热烈。参加听课的不仅仅是中科院系统招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航天部二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计算研究所、七机部502所、测绘学院、环境科学院、国家地震局、第四军医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武汉大学及科技部等有关单位的博士生也慕名前来我院选修了这门课程。同学们在课程结束后为我们留下了热情、真诚、质朴和令人感动的话语,既对这门课程的教学组织与教学内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赞赏,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来自高能物理所的叶进星博士留下的课后感言是:“人文学院举办的博士政治课,历年来为学生称道,我今年有幸听了,果然名不虚传。诸位老师的演讲都很精彩,其中尤以科技部的一位官员的演讲对我触动最大。这位官员所表现出来的对我们中国各个深层次问题的忧患,尤其是对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农民的深深同情,让我们看到一个真正有良知的知识型官员的形象,也让我们对政府更添了一份信心和期望。本人愿随着这位令人敬佩的先生的思路,继续‘忧患’中国,关注中国的弱势群体,并提出我的一点思考。我觉得人文学院开设的博士政治课形式很好,老师辛苦了!希望以后能继续请到一些名家、大家来给我们做些有深度的报告。若有机会,我都想继续去听。”
       计算所的蒋发群博士说:“研究生院对政治课所采取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广大的研究生开拓思维、增加人文思想,值得提倡和发扬。”
       地震局地质所的赵慈平说:“作为理工科博士生,需要补充的是人文科学知识,本课程也正是这样安排的,很好!希望内容再宽泛点,一定会得到后来广大博士生们的欢迎。”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庄丽,在读研前曾有过八年的教师经历,课程结束后她表述了自己的感受:“在上政治课之前就想这十天会非常难熬,肯定有人和我一样在琢磨着怎么逃课,因为从小到大的政治课给我们的印象就是枯燥乏味的代名词,而这十天则赋予了政治课以崭新的面貌和内容,这样的政治课人人都爱听。遗憾的是课时太短,给人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生态环境中心的程祥磊博士建议:“希望研究生院的老师能将我们博士生的这一门课程推广到京区乃至全国各大高校,以讲座的形式对现今大学生、研究生进行社会形势及现状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增进团结,加强集体意识。”
教师评价:
       北京大学孙东东教授:“研究生院的博士政治课在高校里很有名气,从内容到形式都紧跟时代潮流、贴近社会现实,组织得非常好,很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现在,有许多高校都在模仿和学习你们。”
       著名清史专家周思源教授:“现在的年轻人是非常关心政治和时事的,但是,我们高校里开设的政治课不是很成功。而中科院研究生院组织的政治课进行了成功的改革,跳出了条条框框,没有套话、废话,非常注重内容。可以说,这门政治课的指导思想改变了过去僵硬、死板的意识形态,变通为与时俱进、务实高效的思想方法,不仅学生们欢迎,我也非常赞赏。”
        对这门课程,研究生院教务处、研究生院记者团及参加听课的博士生曾于2005年5月、2007年11月分别在研究生院《教学通报》和《研究生院新闻网》上进行了专题报道,反响热烈。
        目前,研究生院的博士生政治课从内容到形式都在逐步走向成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同学们对课程的评价和反响,既是对我们已做工作的肯定,又是对今后的希冀与鞭策。为此,我们将继续努力,不辱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让人文精神真正走进科学殿堂,为帮助博士生塑自己的精神家园,确立起报效祖国,创新奉献的价值理想尽职尽责。
 


                                       人文学院社科系
                                        200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