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美国技术哲学家Langdon Winner教授应邀来华访问讲学

  • 创建时间: 2010-01-21
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邀请,世界著名技术哲学家、科学与技术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领域主要创始人之一、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兰登•温纳(Langdon Winner)教授及夫人于5月15日至19日来我院进行了学术访问。

      兰登•温纳教授,1944年生于美国加州,1973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曾在加州大学、荷兰莱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任教,现任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科学与技术研究系托马斯•菲兰人文与社会科学(Thomas Phelan Chair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讲席教授。1990-1992年任美国技术哲学学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与社会(STS)、技术哲学、政治理论。

      2009年5月18日上午,人文学院副院长胡新和教授会见了兰登•温纳教授,就学术上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及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探讨与交流。

      当日下午,兰登•温纳教授莅临“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84场主题报告会,并发表了“复兴还是衰落?——奥巴马科技政策的思考”的演讲。这恰好迎合了时代需求及现今国内外人士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论坛举办当日,礼堂内座无虚席,听众情绪高涨,演讲过程中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提问环节更为精彩,听众们的热情提问以及兰登•温纳教授的睿智回答将论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5月19日上午,兰登•温纳教授又为研究生院的青年学子们做了题为“科学技术的宏大叙事:一个危机的时代”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胡新和教授主持。讲座内容围绕现时代技术哲学领域普遍关注的概念“创新”与“可持续”展开,主要探讨了这两个宏大叙事主题在科学技术与社会学界所造成的影响及其在表述方式上的不恰当所带来的疑虑。兰登•温纳教授认为,宏大叙事描绘出一幅繁荣的图景,学者与商人们活动其中,甚至于整个社会都为此振奋不已,但是危机无时不存在,能源危机、气候危机、环境危机正逐渐成为人类生存质量的威胁。于是,他为这样的宏大主题做出了基于其学术背景的修正,并将相应理论观点以及案例融入讲解中,不仅观点新颖,理论详实,所举案例也具备极强的说服力。近两个半小时的演讲及一个小时的提问与讨论,让前来听课的师生受益非浅,温纳教授的报告,再一次地获得了听众们的赞赏。

      兰登•温纳教授及其夫人在讲学期间,还游览了颐和园、长城、故宫、前门大街、大栅栏、南锣鼓巷等北京著名景点,对中国的历史文化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盛赞不已。

      兰登•温纳教授此次来访,不仅为我们介绍了当前技术哲学、科技政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而且也进一步加深了与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的学术交流,温纳教授表示, 在未来将为继续扩大交流与合作而努力。